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

西屯區上石國小蘇靖媚老師 12/11/2019 1410 點閱

       筆者認為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必須建立在學生自身主動的進行相關學習活動,所以不管教哪一個年段,我的國語教學都是從預習單開始。因為要編製符合自己班上孩子程度的預習單,必須先設計好各項教學活動,預設學習目標,故在實際教學的過程中,會因事前的充分準備而更為流暢。

  以下是筆者運用預習單進行國語學習領域教學的實施方式與經驗分享,簡略摘要供各位教育夥伴參用。

一、運用布置共學習

       當孩子將預習單寫完交給老師後,老師會在當天批改完畢,並張貼在後面教室的布告欄,隔天到校,孩子可以觀摩同學的作答,看看同樣的生字,其他孩子覺得容易寫錯的地方和自己有什麼區別,看看老師的提問,同學有什麼不同的回答,而老師也會依照孩子的用心程度和回答內容給予不同的好棒章。所以孩子學到的不只是自己思考後的知識,而是可以集全班之力,共同思考的學問。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圖片1)

二、結合教學做編排

       以目前二年級的學習單為例,第一關是朗讀課文給家長聽,並請家長簽名認證;第二關是描寫生字,並思考哪邊是容易錯誤的地方,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筆做記號;第三關是配合自然段或意義段的課文結構填空;最後一關則由老師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命題,讓學生以問答題的方式書寫作答。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圖片2)

三、文本討論有深度

       因此,當老師在課堂上開始進行教學活動時,孩子已經熟悉文本的內容,可以直接進行相關的分組討論,經由學生各組間的討論、提問、共同作答、闖關,能力強的孩子有了更大的表達空間,而能力較弱的學生也在一次次的同儕學習中被關照而進步。學生的提問與回答在實行了一年後,不管是國語課或其他科任課,班上孩子的思辨、發表能力都有顯著的進步,也常有許多超乎老師預期的答案讓老師驚艷。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圖片3)

四、形式深究好EASY

       在文本的結構上,經由老師設計的表格,孩子更熟悉文本脈絡的安排,清楚文本的寫作方式,熟悉故事體的敘述模式,隨著一課又一課預習單的書寫,配合老師課堂中的解說,孩子們漸漸的可以辨別出意義段與自然段的區別,並在老師請孩子試分意義段時,小組間可以做有效的討論及發表。

五、結合生活妙思考

       而預習單中最後一關的回答問題,是老師根據設定的教學目標結合孩子的生活經驗所設計的思考題,目的是希望孩子能省思,如果自己和文本中的主角一樣面臨相同的問題,自己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解決難題,或讓孩子可以探究在面臨挫折失敗時,可以如何去調適心情並接受負面情緒。在這一部分,老師一開始就讓孩子知道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不管觀點為何,只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都是很棒的作答。也因此班上的孩子更能接受放射性的創意思考,不會侷限於制式的標準答案框架。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圖片4)

六、依據對象作編修

       預習單的設計在各個教學網站上有許多老師大方的分享,但是每個老師教學風格不同,班級質性不同,在這邊會建議老師們可以參考別人的預習單,但應該要針對班上孩子的程度及老師預設的教學目標進行編修,這樣才能符合自己的教學步驟及學生的能力程度。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老師教給孩子的除了知識的傳承,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主動學習且著重思考的習慣,唯有孩子們願意主動學,願意動腦探究,才能將文本與生活問題結合,也才能讓語文真正成為各領域學習的基礎。預習單是老師為孩子自學提供的鷹架,希望透過主動的研讀文本,讓孩子有更深入、更廣闊的學習歷程。

分享:
:::

教學錦囊

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
VR+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