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

大甲區大甲國小姚懿芯專任輔導老師 12/09/2019 641 點閱

       在教學現場中,老師的角色是最前線的、與學生接觸最多的人,身為老師,每天都要面臨許多教學、班級經營上的挑戰,其中不乏學生因情緒議題而發生歇斯底里、大聲吼叫或是哭鬧不止的狀況。

       當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時,導師可能會有種「底線被踩到」的感覺,尤其導師需要照顧的孩子很多,且有課程的進度壓力,往往當下難以好好處理孩子的情緒,只能用忽視或是嚴厲的方式制止、甚至是處罰,才能得以維持課堂秩序繼續上課,但這些孩子有的可能更覺委屈、不滿,反而情緒更加高漲,使得事情越演越烈。

       以下提供幾點處理原則及方法,提供各位教育、輔導先進參考:

一、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當孩子情緒爆走時,通常會讓老師臉色一沉,心中浮現憤怒的情緒。身為教師的我們,是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的專業人員,我們可將事件視為一個學生的「成長機會」。孩子出現這樣的反應,一定有其意義,會失控代表著他需要學習更合宜的表達方式以及判斷是非對錯的能力,孩子此刻需要的是我們的引導,而非指責。因此,在處理孩子的問題前,宜先安頓好自我。

       如果孩子在哭,別急著遞衛生紙,讓他好好哭完,可以告訴孩子,「老師看見你現在很難過,可以先把難過的情緒發洩出來,等一下再好好告訴老師發生什麼事情,老師一定會幫忙你。」如果孩子正處於張牙舞爪的狀態,還握著拳頭,我們可以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老師知道你現在非常的生氣,現在先深呼吸、慢慢冷靜,老師會等你。等會好好告訴老師發生了什麼事情,老師一定會公平處理,別擔心。」

       幫助孩子描述出當下的感受,一方面減少孩子的防衛心,一方面也傳遞「老師懂你的心情」的氛圍,安撫孩子的情緒。

二、讓孩子有機會說出事情的始末

       在情緒較為冷靜後,讓孩子有機會續說剛才發生的事情,也是幫助孩子覺察自己生氣的爆點的重要步驟。如果當事人有兩個以上,就讓他們分別敘說,例如:「老師一定會給大家同樣說話的機會,就算聽到對你很不利的話時,也不用急著反駁,待會你說話的時候,老師也不會讓別人打斷你,而且老師要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就必須蒐集足夠的資訊。」

       老師負責專心傾聽,並以同理心為原則,中立的給予回應,例如:「哦!原來如此,這樣你一定會很生氣吧。」過程中不做任何的否定與批判,譬如:「你這樣做就不對了,你這樣很糟糕。」如此容易引起孩子的防衛心,並開始會為自己的行為找合理的藉口。

       當雙方都敘述完自己的想法,老師針對學生個人行為也能做理性分析,並適時地詢問孩子「老師說的正確嗎?老師的說法你同意嗎?」此時案情約略已經水落石出,但處理的重點應放在下次遇到這樣的事件,心中的那些情緒該如何好好表達、處理。

三、教孩子好好表達情緒

       告訴孩子「生氣、難過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每個人都會遇到,這些情緒本身並沒有對錯,但是表達方式就有分好或壞,引導孩子回顧事情發生當下自己是如何表達情緒的,並協助孩子擴大對情境與他人反應的觀察廣度,例如:「這樣的情緒表達方式為自己帶來哪些影響?當自己處在爆炸狀態的時候,周遭的同學的反應如何?......等」以及有沒有比起大發脾氣更好的處理方法?當時如果選擇用適當的情緒表達方式,結果會與現在有何不同?最重要的是,若下一次又發生類似的事情,可以如何表達會比較好?

      孩子需要的是我們的了解與引導,他們就能一點一滴累積、長出枝枒,長出一個能跟自己、跟他人、跟世界好好互動的生命。這是身為老師的我們沉重又甜蜜的課題之一。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圖片1)
分享:
:::

教學錦囊

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
VR+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