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同去/童趣」 北區太平國小優質廁所

國小教育科陳佾仙辦事員 12/09/2019 698 點閱

        為營造校園師生安全舒適及健康優質的學習環境,教育部國教署自104年起補助公立國民中小學改善老舊廁所,本市教育局也積極配合辦理。

        本市北區太平國小廁所因管線老舊、通風不良,發出異味,造成學生不愛上廁所,甚至產生健康問題,為提供舒適的如廁環境申請此計畫,歷經校內同仁討論、規劃設計、招標、施工等歷程,竣工啟用後,帶給全校師生一個舒適如廁空間,深獲師生和家長們的好評,並且於日前參加教育部「國中小廁所整修工程績優評選―全國最美廁所」複選,榮獲優選獎,再次肯定學校廁所整修的成效與用心。

        該校所整修案以「同去/童趣」為設計理念,加入「閱讀、運動、本土觀、國際觀」的主題,發展在地文化特色,並融入美感教育,展現廁所人文美學。

        廁所具有明亮的採光、良好的通風、寬敞的環境、降板的設計、節能省水的設備、安全的空間等,另外四個樓層分別有不同主題設計。

3樓「樹木」的意象造型洗手台及樹蔭下的馬賽克磚書牆(圖片1)
3樓「樹木」的意象造型洗手台及樹蔭下的馬賽克磚書牆

        一樓的「本土風」,結合校訂課程,推動戶外教育,進行社區走讀,認識在地家鄉人文歷史;二樓是走「運動風」,用黑色鑄鐵烤漆小黑人造型人物,以學校發展的運動社團項目---舞蹈、溜冰、籃球、羽球、跳繩為主題,創造出具有運動風的廁所;三樓是以「閱讀風」,閱讀是太平國小的本位課程,圖書館也在三樓,六角形洗手台上方,有棵「樹木」的意象造型,樹蔭下的馬賽克磚書牆,營造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樹屋」概念,讓學生遨遊書香天地;四樓的「國際風」,由在地出發,放眼世界的國際視野,弧形牆面設計的世界地圖,讓學生了解各地不同文化,培養學生具有世界觀的世界公民素養。

        廁所整建完成後,成為校園的新亮點,除了平面媒體的報導,陸續有新聞媒體到校採訪,更獲得臺中市新聞局「臺中好生活」雜誌的專題報導,學校師生及家長並受邀至教育廣播電台接受專訪,介紹學校深具特色的廁所,因此學校特別培訓小小解說員,為到校參訪來賓進行解說,先後有來自香港、四川、廣東等學校教育團體參訪,透過小小解說員的介紹,展現學校五星級的特色廁所,深獲來賓的稱讚。

小小解說員為到校參訪來賓進行解說(圖片2)
小小解說員為到校參訪來賓進行解說

        本次太平國小參加全國最美廁所評選,事前師生也花費許多時間共同製作四個樓層的廁所模型,搭配學校社區踏查課程依景點路線設計三組桌遊,並製作拼圖、書籤、胸章等文創產品,一一布置在評選攤位,並張貼「我最喜歡的廁所」票選海報、社區踏查課程架構圖及學習成果等。

        評選現場由小小解說員王彥蓁同學、吳侑及校長、林以鏇主任與家長會長黃郁雯等人擔任解說,呈現學校廁所整修的特色與效益;評選結果榮獲「優選」的佳績,並獲得最佳用心解說獎第二名,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親自頒發獎項。

次長與師生合影
教育部政務次長與師生合影

       透過全國最美廁所評選,增加各校互相觀摩交流的機會,也呈現全臺最美的學校廁所風景,本局將會持續配合教育部老舊廁所改建計畫,營造更優質的校園環境,維護學生身心健康;本市北區太平國小的五星級廁所值得您造訪,一定會讓您「愛上廁所」。

分享:
:::

教育動態

憶起初心 踏實前進--「憶兒實」
「同去/童趣」 北區太平國小優質廁所
造型湯圓創意料理傳承健康米食文化
跟著中聰魔法師 動手做科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