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跟著中聰魔法師 動手做科學

特殊教育科 黃琴課程督學 12/05/2019 578 點閱

        神秘的魔獸都吃些什麼呢?「2019年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11月29日於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南聰)新化校區活動中心盛大舉行,邀請全國3所啟聰學校優秀魔法師參加,本市臺中啟聰學校學生彭靖博、吳令章、徐進鴻、林姓同學等4位獲邀擔任魔法學校關主。走吧!跟著魔法師一起來調配不燙的岩漿、魔獸飼育學─造出自己的小寵物。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自2017年起為全臺灣3所啟聰學校注入科學教育資源。臺灣科思創公司於105學年度於臺中啟聰學校創立「魔法實驗社」,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科學許良榮教授團隊長期指導,拉進特教生與化學的距離,跳脫生硬的教科書內容,培養中聰學生「動手做」科學,成為智慧科學人。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
「科思創魔法材料學校」~動手做科學

       優秀的魔法師,隨手的材料裡面都能調配出神奇的效果。此次共有6大關卡,魔法鼻涕蟲、魔法分子料理、彈跳泡泡、魔幻熔岩燈、神奇的隱形墨水、魔幻變色鏡,須由闖關者發揮智慧、完成關主指定任務,才能成功過關。此次中聰同學擔任關主,除準備實驗器具、說明關卡任務之外,更要解釋關卡是應用何種科學原理,來呈現出眼前所見的科學現象。

優秀的魔法師(圖片1)
優秀的魔法師

       神秘的魔獸都吃些什麼呢?魔法粉圓與麵條是最佳選擇。自製「魔獸飼料」首先調配海藻酸鈉溶液,用滴管練習對著海藻酸鈉杯子反覆吸與滴。運用的原理是將海藻酸鈉色液滴入乳酸鈣溶液,海藻酸鈉中的鈉與乳酸鈣中的鈣產生交聯作用,在粉圓表面形成一層膜,在液體中泡越久,慢慢的粉圓中心也會從液體變果凍。完成粉圓後,還可挑戰化學麵條。以上純屬魔法,小朋友不可食用喔! 

       臺中啟聰學校林麗容校長表示,看著這些學生口手語並用,搭配自製道具,滔滔不絕地陳述,艱澀的科學原理融會貫通,才能有今日自信流暢的表演,令人感動!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教育機會是特教生的學習之鑰」,感謝業界與大學科學教育資源投入,協助聽損生站上舞台,讓孩子的才能被看見。

魔幻變色鏡(圖片2)
魔幻變色鏡
分享:
:::

教育動態

憶起初心 踏實前進--「憶兒實」
「同去/童趣」 北區太平國小優質廁所
造型湯圓創意料理傳承健康米食文化
跟著中聰魔法師 動手做科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