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聽! 進德與自然的對話

東區進德國小黃維民主任 12/09/2019 814 點閱

        走進進德的校園,這是一所聽得見大地在呼吸的學校。映入眼簾的是各種大樹在校園裡自由地伸展樹形,一大群孩子們在草地上奔跑的畫面,耳邊也有各種鳥囀的鳴唱,涼風自然的吹拂,像一座自然的樂園。

聽!  進德與自然的對話(圖片1)

        本校運用得天獨厚的校園環境條件,推展許多「綠學習」─環境教育、能源教育、食農教育。這些綠學習在學校本位課程逐漸發展,讓每一位進德的學生皆能對環境教育產生覺知,進而產生計畫與行動,落實在學校、家庭與生活中。

環境教育    在課程方面,各學年依據學校本位課程的架構,結合本校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及能源設施等條件,發展環境教育體驗活動,設計多樣豐富的學習單,把進德國小當成一間「大教室」,在環境中進行有意義的真實學習。在校園營造方面,持續推動校園綠美化,保留了紅土跑道,營造低碳健康無毒的優質學習環境,也持續改造環境美感空間,宣導環保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校園裡許多大樹群也形成了鳥類、松鼠、昆蟲的樂園,常見的有鳥類有黑冠麻鷺、綠繡眼、紅嘴黑鵯、白頭翁等。

親樹平台

能源教育    校園裡有豐富的能源設施,例如:太陽能時鐘、太陽能鯉魚噴水、太陽能地燈、風光互補路燈、水撲滿、能源教育彩繪等,可以提供教學使用。近年增置人力發電腳踏車體驗區供學生及民眾進行體驗及節能宣導,也吸引香港黃福鑾紀念小學、青松小學等學校,先後到校進行國際性參訪交流。進德國小推廣的能源教育是從感受、體驗中去覺知與學習,並願意參與、付諸行動,將節能減碳落實在生活中的一種愛家、愛地球的行動教育。

食農教育    校園裡種植了許多果樹:檸檬、金桔、樹葡萄、波蘿蜜、龍眼……,也利用開心農場的「陽光教室」推展食農教育,學生們種植萵苣、玉米、地瓜、空心菜、百香果、洛神花等,參與農事體驗的孩子們,從播種、插苗、拔草、除蟲、施肥、澆水的過程中,學習到有機作物的成長得來不易,更珍惜食物,也在收成時利用栽種的作物,由各班舉辦食農教育成果發表會,並請孩子們回想、分享參與農事體驗的過程,達到食農教育的推廣效果。

        在進德國小的校園裡,我們可以學到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智慧。透過環境教育、能源教育、食農教育的沉浸,以及對於自然生態的尊敬、分享與保育,領會大地之心。期盼在進德國小學習的每一位「綠芽學生」,都能在未來不斷茁壯、成長,最後成為一位正向、有善心的「大樹好公民」。

聽!  進德與自然的對話(圖片2)
分享:
:::

校園風情

聽! 進德與自然的對話
美哉后綜 生生不息
專業共學 社口啟航
享受九德校園蛻變之美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