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專業共學 社口啟航

神岡區社口國小王美惠主任 12/09/2019 578 點閱

        十二年國教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為理念,激發學生的終身學習動機與熱情。實踐成為「終身學習者」,是社口國小教師以行動樹立的典範。108學年度,本校在校園各個角落,學習分享,無疑是呈現自發、互動、共好最美的風景。

        從學科到生活技能教學,社口國小共成立了八個社群:學生學習扶助支持網絡探究社群、教學多媒體製作社群、數學學習共備社群、因材網、均一平台在教學上之應用—行動學習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自然生態/環境教育教學社群、社口水電景觀工程行—老創客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藝術教學課程專業實踐社群,以及藝術媒材教學社群。每個社群均彙集校內外老師的專業與經驗。

專業共學 社口啟航(圖片1)

        因材網、均一平台在教學上之應用—行動學習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是最龐大的社群,行動學習是一個因應現代科技的趨勢,本校網路與硬體設備也因前瞻計畫而日趨完善,資訊組的規劃與經驗傳承,成為軟體最強的動力。

從社群到公開課的準備(圖片2)
從社群到公開課的準備

        社口水電景觀工程行—老創客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則是對現在的創客教育的反思與再實踐:生活技能走進學校,一切都是教育。創客教育,不該只是高價品的代名詞,而修水電,修桌椅這些技能才是與生活結合不花錢的創客。本校老創客教師學習社群講師資源充沛,轉換經驗讓學習者有興趣,讓有動手做專長的學生有發揮的空間,結合教學課程設計,可以美化環境融入教學。老師傅用職人的精湛手藝功力,擔任我們的講師,讓我們學員都收穫滿滿。

老創客的職人工藝教學(圖片3)
老創客的職人工藝教學

        學生學習扶助支持網絡探究社群,實際擔任過教學的老師們,將學生學習扶助的教學方法與實務,以及資源網的運用在社群中分享探究,11月邀請苗栗縣文華國小資源班陳東甫老師蒞臨本校,講題為「特殊生國語文教材教法調整—以電腦多媒體教材為例」。講師設計了一套國字語詞語音合成學習系統,除了讓老師運用在特殊生的國語文學習上,也適用在低成就的孩子身上。

        自然生態/環境教育教學社群,邀請生態教育達人帶領老師實務教學。藝術教學課程專業實踐社群,則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課程激盪與共備討論中,從水性顏料的理解與嘗試、多媒材立體造型的教學、到版畫的認識與操作,讓老師們對社群學習充滿了期待。最後,我們在校內社群的發表,看見彼此努力的足跡。

生態教育的紫斑蝶標放實作(圖片4)
生態教育的紫斑蝶標放實作

       春花秋月、四季變化原是肉眼可見的風景,妝點校園而美麗,而老師用心學習的景緻,則是一種內在能量,讓社口校園教學的風景,發光、發熱而燦爛。

 

 

分享:
:::

校園風情

聽! 進德與自然的對話
美哉后綜 生生不息
專業共學 社口啟航
享受九德校園蛻變之美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