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造型湯圓創意料理傳承健康米食文化

體育保健科楊惠萍小姐 12/10/2019 739 點閱
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教師增能工作坊--用米食材料製作的可愛造型湯圓(圖片1)
臺中市校園食農教育教師增能工作坊--用米食材料製作的可愛造型湯圓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推動校園食農教育總體計畫已邁入第三年,今年中區聯盟中心學校南區國光國小於11月27日辦理湯圓烹調製作研習,聘請專業講師指導學員用創意手法將傳統米食的味道延續,推薦米食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宣導在地傳統米食的價值及多元性,課程獲得臺中市教師們的青睞。

林玎玲老師擔任國光國小食農教育教師增能工作坊講座(圖片2)
林玎玲老師擔任國光國小食農教育教師增能工作坊講座

        本次研習邀請KiKi手工坊─林玎玲老師擔任講座,林老師持有三張中式米食加工技術士證照,她帶著大家從最基本的功夫著手,指導老師們如何使用最簡單的米食材料製作出Q彈的外皮,以及使用天然的蔬果進行染色,進而運用製作技巧形塑出可愛的造型湯圓。此外,林老師還特別傳授可口內餡製作祕技及如何煮造型湯圓才不會變形的法寶,另外再加碼放送指導芋圓和地瓜圓的製作。

參與食農教育增能工作坊的教師們學習如何製作與烹調造型湯圓(圖片3)
參與食農教育增能工作坊的教師們學習如何製作與烹調造型湯圓

        國光國小推動校園食農教育,營造食農教育學習場域,打造書香樓烹飪教室-美味廚房,並從環境教育、農作體驗、飲食教育三軌並進,並且從學校的課程總體計畫,納入校訂課程的規劃,配合課程規劃建置學生的學習場域,深化學生的學習體驗跟實作的多元豐富性,盼望這場研習讓老師們將工作坊所學習的料理技能,散播影響力給各校莘莘學子,讓米食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

參與食農教育增能工作坊的教師們學習如何製作與烹調造型湯圓(圖片4)
參與食農教育增能工作坊的教師們學習如何製作與烹調造型湯圓

        教育局表示,透過聯盟中心學校規劃多元形式的活動,鼓勵中、山、海、屯各區學校就近參與食農教育相關體驗活動,不僅提升臺中市學校人員食農教育知識與技能,並帶回學校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未來將結合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之核心理念,建立學生正確的營養知識能力,涵養感恩、尊重生命與永續發展之態度與習慣。

分享:
:::

教育動態

憶起初心 踏實前進--「憶兒實」
「同去/童趣」 北區太平國小優質廁所
造型湯圓創意料理傳承健康米食文化
跟著中聰魔法師 動手做科學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