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不凋零的守護--張廖素真老師、王美華老師

清水區甲南國小簡華萱老師 01/06/2020 741 點閱

      從二樓俯瞰操場,老師與孩子們正揮灑汗水,賣力地為運動會的舞蹈節目進行排演。其中,總有兩位老師穿梭於隊伍之中,一位總隨時注意著孩子的一舉一動,排整隊伍、調整道具;一位動作總比孩子到位、不厭其煩地賣力示範。他們,就是甲南國小兩朵永不凋零的永生花-張廖素真老師、王美華老師。

最幸福的事張廖素真老師

      「樸實、率真」,這是多數人第一眼看到張廖老師所浮現腦海的形容詞。提及任教三十年來印象最深刻的事,張廖老師靦腆地掩面一笑。她說,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那些在教學時與孩子們互動的笑和淚,而是自己初到學校的前三天,因過於戒慎恐懼,而忘了吃飯。也許這看來僅僅只是「緊張」,但其實這也顯示了張廖老師對於教育的「在乎」。張廖老師認為,教育的本質不僅僅是在於「教與學」,更在於「給予」。她除了思考自己能在學識、生活上能給予學生什麼、盡力付出外,更珍惜、甚至是感謝學生們給予她的種種回饋與反思。張廖老師也時常自我省思,坦言她曾經容易因教不好學生而有極大的愧疚感,且過於在乎孩子的一舉一動而對問題產生失焦。於是她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暫停」並「退一步」,她發現適度的「放手」都是給自己和孩子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也因此,「當老師」對張廖老師而言,是她人生中最幸福的事。

永不凋零的守護--張廖素真老師、王美華老師(圖片1)

最快樂的人王美華老師

      「沒有什麼,能比快樂更重要」,這是王老師不管在教學或者學生的生活教育上所堅信的信念。也因此,每逢母親節、萬聖節、聖誕節等較具意義的節日,王老師的班級總會十分應景的流露出濃厚的節日色彩。她說,看到孩子們因她所做的而嶄露的笑容,是她從事教職最大的動力。而王老師充滿時尚流行元素的穿著,也有別於一般的教師。她發現,這樣的穿扮意外的引起了孩子的注意力與學習動機,甚至鼓勵了拒學的孩子重新融入班級。王老師也十分鼓勵孩子,相信自己、挑戰自我,踏出舒適圈。也因此,號稱肢體不協調的她,也以身作則,利用課餘時間,自學舞蹈;為的就是透過親身體驗,進而將自己面臨挑戰、突破挑戰的心路歷程與學生分享。在王老師的教職生涯中,她認為自己很少遇到所謂的「困境」,因她堅信,只要「聚焦當下」,以正向思考面對,問題自然迎刃而解。因此,說王老師是甲南國小的「快樂」最佳代言人,也是實至名歸。

永不凋零的守護--張廖素真老師、王美華老師(圖片2)

      很難想像甲南國小兩朵永生花已經在本校綻放30年,他們一動一靜,各自展現專長。兩位教師也常互相分享、切磋學習。校園裡,她們不只散播幸福與快樂,更將這樣的氛圍影響身邊的每個人。

分享:
:::

人物特寫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
改變世界的教育行動家--郭至和老師
繫在窗框上的聖誕祝福--大業國中林玉娟老師
永不凋零的守護--張廖素真老師、王美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