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

和平區自由國小劉怡瑩老師 01/08/2020 1120 點閱

        自由國小位在群山環抱的雙崎部落,山高水清、雲霧繞繚的自然環境,讓自由國小彷彿仙境。藍吉恩校長本身即是雙崎部落的子弟,自小在雙崎部落長大,經過師培系統的洗禮,成為了一位原民校長。他放棄繁華都市的職缺,為了回饋這塊讓他成長的土地,選擇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在自由國小,他化身為變形金剛,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讓自由國小呈現多元樣貌。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圖片1)

故事達人

        藍校長非常重視學生基本能力,尤其是語文能力,長年推廣閱讀教育。因此,除了閱讀教師外,校長也親自走入各班,彎下身子,翻開繪本,為孩子們講故事。校長有變化的聲調、生動的表情,讓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在高潮迭起的故事中,帶領孩子們遨遊書中書本的想像世界。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圖片2)

山野高手

        自由國小四面環山,因地利之便,藍校長大力推動「山野教育」的校本課程,將「山林」和「泰雅文化」融合,發展出極具特色的山野課程。校長和孩子一起野外踏查,學習設置陷阱,帶領孩子們走入山林,學習和大自然共處。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圖片3)

外語推手

        藍校長認為,自由雖地處偏遠山區,但不能和外屆脫節。而英語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學習英語可以和世界接軌。因此,他積極推動英語教學,藉著與外師視訊,提升英語能力。在萬聖節時,藍校長也Cosplay,讓學生體驗外國文化。母親節同歡會時,演出英語版的「白雪公主」供學生欣賞。校長更爭取經費,聘請校外優良師資每週三到校為孩子們加強英語能力。藍校長對英語教育的推廣,帶領孩子們走向世界的舞台。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圖片4)

聖誕爺爺

        除了基本能力素養的學習外,藍校長總希望學校的孩子們能開心上學。在耶誕同歡會時,校長扮耶誕老公公送禮物,也上台表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當孩子們有好的表現時,也許是幾句讚美的話、幾顆好吃的糖果,希望能及時鼓勵學生。有時,送到孩子面前的是麥當勞早餐,這時,受獎的孩子立即引發羨慕又嫉妒的關愛眼神!藍校長對孩子的疼愛,陪伴他們快樂成長。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圖片5)

       自由國小這塊遠離塵囂的淨土,並沒有因為地處偏遠而有顯得落寞,相反的,因著有藍校長這位多重身分的變形金剛,帶領著孩子們在學習的道路上能邁向快樂的學習之路。

分享:
:::

人物特寫

自由國小的變形金剛--藍吉恩校長
改變世界的教育行動家--郭至和老師
繫在窗框上的聖誕祝福--大業國中林玉娟老師
永不凋零的守護--張廖素真老師、王美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