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喀哩攜手同行 邁向108新課綱

烏日區喀哩國小林永龍主任 01/06/2020 757 點閱

       108學年度是新課綱元年,為落實並完成新課綱的準備工作,喀哩國小早在106學年度即開始著手準備,積極申請新課綱試行協作專案計畫,從評估學校發展現況、型塑課程願景目標、建立課程架構……等課程發展歷程,經多次正式課程發展會議及非正式的討論,終於確立【喀哩風情】、【閱讀饗宴】、【國際新視野】及【數位資訊家】四個主題探究課程軸線,並產出喀哩課程地圖手冊。

       107學年度加入前導學校計畫,並整合獲核定補助的【喀哩風情】及【閱讀饗宴】教師專業社群計畫,依據課程地圖中的大系統架構,透過校內教師專業社群運作,老師們利用週三進修時間討論、規劃1年級到6年級課程,歷經多次討論產出主題領域橫向統整及縱向連貫的中系統,另外又各自利用課餘時間相約討論統整性素養導向教學方案(小系統)。

喀哩攜手同行 邁向108新課綱(圖片1)

       為了讓課程內容豐富多元並貼近素養導向學習需求,更規劃多次的教師社群參訪活動,足跡走過霧峰林家花園、旱溪樂成宮、彰化台語文創意園區、塗城國小......等。在107學年度下學期由教務處將公開課與社群的共同觀、議課時間協調一致,一至六年級全面實施新課綱校訂彈性課程。更在108年5月22日舉辦一場盛大的學習社群成果發表會,分享各自長達一年的課程發展歷程、教學心得與學生的學習成果。執教6年級的馬榮哲老師表示,經由這系列的教學活動,他發現「喀哩的這些人、那些人」教學素材,其實在喀哩國小百週年校慶特刊中就有好多故事可以用。同樣執教6年級的黃淑芬老師表示,在「閱讀生命成長的故事」融入了資訊教育,小朋友從分組合作學習與簡報製作過程中,讓班級重新組合成一支堅強、有向心力的班級,這是給這群小朋友最棒的畢業禮物。而三年級的薛婉如老師表示,「走讀喀哩古剎」帶著小朋友走入社區,參訪地方廟宇,從訪談宮廟主委的過程中,讓小朋友分組討論「幫忙解決主委的煩惱」融入了社會參與的理念。

喀哩攜手同行 邁向108新課綱(圖片2)

       喀哩國小老師們經由共同討論,完成了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學校自訂彈性學習課程,經由共備、觀、議課,讓初始的課程設計轉化為教學設計,其間並邀請清水國小洪瑞佑校長、臺中教育大學陳延興教授及曾榮華教授提供專業意見,在課堂教學檢驗與持續修正中,老師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設計都是實際可行,能夠達成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喀哩校訂彈性課程,有素養又好玩,喀哩攜手同行,邁向108新課綱。

喀哩攜手同行 邁向108新課綱(圖片3)
分享:
:::

校園風情

食農教育綠手指的魔幻
岸裡校園樂耶誕
旱溪河畔的優質小學
喀哩攜手同行 邁向108新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