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農教育綠手指的魔幻

中港高中陳世文老師 01/07/2020 862 點閱

        依稀記得四、五年前中港高中的網室園藝,耕作方式原始、參與者寡收穫幾希,蛇虺蚊蚋蔓延。透過周文松校長推動校園閒置空間活化之努力下,而有現今的中港高中食農園地,煥然一新,功能性絕佳,且在近期內網室結合IOT物聯網,完成智慧農場,使得建置上趨近完備,如此更能無縫接軌108年度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並結合此園地推動食農課程,讓學習者從無到有,親自種植蔬菜,讓期末的無毒有機蔬菜火鍋,徹底感受最接地氣的課程。

strong中港食農園地暨戶外教室/strong(圖片1)
中港食農園地暨戶外教室
strongIOT智慧農場/strong(圖片2)
IOT智慧農場

        自106年度開始至今,中港高中在優質化計畫中,規劃「你農我農發展社群與課程」,成為孕育食農教育之搖籃,群長邀集全校各科對食農議題有興趣的教師同仁約十餘人,定期辦理教師食農研習,校外農場參訪,受惠學生達400餘人。更在校內試行多元選修課程中,開辦食農課程佳評如潮並充分運用優質化經費,建構適合食農教育的戶外教室及網室菜圃,除了學生親自體驗種植蔬菜外,亦開放全校教師認養菜圃,享受快樂農場的耕耘樂趣。

strong陳世文老師指導學生環境生態解說/strong(圖片3)
陳世文老師指導學生環境生態解說
strong陳世文老師指導學生種植蔬菜/strong(圖片4)
陳世文老師指導學生種植蔬菜

        中港高中食農課程設計目標多元,其中包含學生需具備能力之規劃、中港高中食農理念之創新、食農教育課程安排等面向,說明如下:

一、學生具備之能力:

 1、了解蔬菜種植的基本知識、能力及素養(知識、態度、技能)。

 2、操作新興食農科技儀器,如:水質土壤酸鹼值測定儀,探索蔬菜成長與水和土質酸鹼性的的關係。

 3、結合美感教育,創作各種蔬菜素描的作品,裝點蓊蓊鬱鬱的綠色教堂。

 4、參與小組活動,培養合作默契,共同完成各項蔬菜種植工作。

 5、利用網路社群資訊做蔬菜種植的加深加廣學習,例如:植物昆蟲辨識的APP下載與使用,以及透過網路社交社群探討園藝技能與交流。

 6、落實園藝理論與實務操作之相輔相成,體會從做中學,從學中做的樂趣。

二、傳統與中港高中食農設計理念差異圖:

食農教育綠手指的魔幻(圖片5)

 三、食農教育課程圖解:

食農教育綠手指的魔幻(圖片6)

        學校園藝網室特色介紹與規劃,採取林蔭偌大碎石地板,戶外教室有南洋熱帶風情;自然農法番茄區,創意無限,結果無比壯碩;波西米亞有機蔬菜浪漫款款;矮化夫妻木瓜樹謙卑和好;垂直耕作紅牛番茄鮮紅誘人;IOT物聯網智慧農場先進;加高及膝精裝菜圃好友善;蔬果寫真點綴真美麗;天羅大網愛護農場真安全。

矮化夫妻木瓜樹(圖片7)
矮化夫妻木瓜樹
垂直耕作紅牛番茄(圖片8)
垂直耕作紅牛番茄

        能在中港高中優美友善進取的環境中學習成長是一種幸運,食農教育綠意填滿了每一課堂,經由中港高中優質化「你農我農社群發展計畫」經費挹注,以及周文松校長與同仁共同持續的關注下,日新月異的進步,天天綠手指,天天農情勃發,天天心情療癒,一起享受天人合一的美好際遇吧!

分享:
:::

校園風情

食農教育綠手指的魔幻
岸裡校園樂耶誕
旱溪河畔的優質小學
喀哩攜手同行 邁向108新課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