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正效應》

立新國中蔡育陞主任 02/09/2020 678 點閱
《青春正效應》(圖片1)

書名: 青春正效應

作者 : 蔡淇華

出版社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9年6月28日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本書簡介】

        本書共有40篇文章,涵蓋50種心理、教育、社會、生物、物理、管理等經典理論,並以真實生命故事闡述佐證,爬梳自我、友誼、學習、愛情、夢想等人生奧秘。

      【筆者推薦觀點】

      「友善校園」乃立基於學校本位管理之觀點,強調學校教師及學生在進行教與學的歷程上,必須「如師如友,止於至善」,任何教育活動以及輔導管教措施均可建立在「友善校園」上發展,其主要內涵包括性別平等教育、學生輔導體制、人權教育與公民教育及生命教育等。(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計畫,2012)

        源於賡續耕耘的友善校園計畫,面對資訊爆炸的環境更迭,身為父母師長的我們,要如何在青少年身心不斷受外在環境影響的因素下,更走在前端,一一找出青少年們拋出來(藏起來)令人驚嚇亦或是驚喜的彩蛋呢?筆者當然不具備如此精準的觀點,僅能透過這個平台與管道,推薦這本令我本人受益匪淺的書籍,希望跟大家一起充實面對青少年的知能,努力建構起我們面對青少年的有利知識。

       您看過青少年或青年們,在網路社群衝撞非我族類的景象?

       您看過青少年或青年們因為被同溫層限縮,所以眼界也跟著限縮?

       隨手拈來的青少年問題比比皆是,但身為師長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如何跟這個世代溝通?

       一整段劈哩啪啦的一堆問號,是否有衝擊到您?

       也許您其實心中有了答案,不論有或沒有,我覺得都可以在這本書找到根源或另一種觀點。若您沒時間將書籍細細品味,建議可以先從每篇的文章開頭讀起,因為本書每篇的開頭都下了最精簡的註解,怕是您會跟我一樣,跟著作者的文字一路讀下去,會在不可自拔中又豁然開朗了呢!

       曾獲無數文學獎及師鐸獎肯定的惠文高中教師蔡淇華,在30年的教學生涯茹墨中,以各種不同的觀點切入新世代的困境中,從正向觀點,以原力覺醒、醞釀化境、高峰共振、醒著做夢四大主題,用更多貼近年輕世代的學說觀點,引領年輕世代建立核心價值。多說無益,請一同徜徉於本書的氛圍中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
《一起讀、一起玩》
《青春正效應》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