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

大肚區追分國小陳瑩宗主任 02/05/2020 711 點閱
《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圖片1)

書名: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

作者:陸傳傑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03日

        臺灣做為一個獨懸在歐亞大陸與太平洋間的蕞爾小島,獨特的地理位置使然,幾百年前成為歐洲西葡大航海時代經略東亞重要據點。

        早在十六世紀初,為了尋找可靠航點,地圖的繪製、更新是各國間的機密情資。「甘提諾世界圖」中現今中國海岸線首次出現在歐洲古地圖上,此圖原本是葡萄牙列為絕密的美洲地理新發現,義大利公爵艾斯特為了獲取這機密,便委託義大利人甘提諾以十二枚金幣買通葡萄牙製圖師,複製此圖,而後葡萄牙原版地圖不知去向。為歐洲人引薦美洲及中國兩個新大陸的此圖,遂以「甘提諾世界圖」聞名世界。

      「甘提諾世界圖」中未經實測的海岸線是條長的離譜的斜線,其中地名來自傳說居多,也抄襲托勒密「地理學」,臺灣在歐洲古地圖的首部曲是缺席的,中國外的東亞諸國也未被發現。

       十六世紀中,葡萄牙經由水手間情報得知琉球群島的地理概念,1554年繪製的「羅伯‧ 歐盟世界圖」,臺灣以「福爾摩沙」之名登場,西葡兩國在羅馬教皇見證下,在地圖上留下瓜分的勢力範圍,兩條醒目的經線分贓了歐洲以外的世界,臺灣這時期被畫成三塊小島嶼,中島有北回歸線經過,確立驚人的地理概念。

        探索臺灣早期歷史發展及世界舞台角色,由古地圖著手可窺探一二,但當我們對照現今史料,常發現變形不平衡的視野,這扭曲的地理觀或許源自儀器缺乏釀成的謬誤,也可能來自統治者視物的偏頗角度。古地圖呈現珍貴歷史文本,承載著土地變遷的史料,依序讀完書中一幅幅古地圖,臺灣百年來演變躍然於眼前。

分享:
:::

書香共聞

《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
《一起讀、一起玩》
《青春正效應》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