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豐原區合作國小黃秀如老師 02/05/2020 599 點閱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圖片1)

書名: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作者:許榮哲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

 

  近年來,閱讀教育日益受重視,學校對於學生作文的要求也逐年提高。如何加強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成為校方共同努力的目標。然而如何讓學生寫出一篇文字通順、條理分明的短文,卻往往難倒了眾多學生,也讓老師們傷透了腦筋。在這樣的教學前提下,教導學生如何能寫出通暢作文的書籍,儼然成為日前教學現場的另類顯學。當前市面上教導作文寫作的出版品數量繁多,雖然難易程度有異,但每一本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有心尋找,一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本。

  本書作者許榮哲先生目前被譽為「華語世界首席故事教練」,一看到書名,大家或者已經可以猜到,這是本教人說故事的書。或者可以這麼說,這本書教導人如何運用情節的巧妙組合,說出一個又一個吸引人的故事。

  想要寫出一個好故事,可以遵循特定的公式,他的看法如下,只要回答下列七個問題,你自然就能好好發揮,寫出令人驚豔的故事了。

       第一個問題:主人翁的「目標」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他的「阻礙」是什麼?

       第三個問題:他如何「努力」?

       第四個問題:「結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果。)

       第五個問題:如果結果不理想,代表努力無效,那麼,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變這一切嗎?

       第六個問題:意外發生,情節會如何「轉彎」?

       第七個問題: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將上述的七個問題簡化以後,可以得到故事的公式:

       1.目標→2.阻礙→3.努力→4.結果→5.意外→6.轉彎→7.結局

  而對於此公式的驗證,作者舉了儒勒.凡爾納(Jules Gabriel Verne)的代表作《環遊世界80天》為例,向讀者證明,所有成功的故事都遵循著這個寫作公式。

  公式運行如下:

       目標:主人翁霍格和朋友打賭,要在80天內環遊世界一周。

       阻礙:主人翁被誤認為銀行大盜,沿途受到警察阻攔,加上他本人心地善良,常因行善耽誤行程。

       努力:主人翁用盡各種方法,冒著生命危險追趕行程。

       結果:環遊世界回到倫敦,所花費的時間超過了80天。

       意外: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倫敦的時間顯示,霍格總共只花費了79天又五分鐘。

       轉彎:情節大逆轉,因為「時差」問題,霍格反而贏得了比賽。

       結局:主人翁霍格不僅贏得最後比賽,還因好心腸抱得了美人歸。

  作者於後續的章節陸續揭露,不僅是世界名著的寫成遵循著這個公式,連一般膾炙人口的勵志文章、科技公司老闆的人生目標或其他各種類型的文章,都符合這個公式。

  雖然我們在寫作的時候,不一定完整運用這個公式,任意組合其中的數個元素,照樣能成功寫出一個好故事,而這本書主要是為了教人寫作,但作者幽默的文筆,也常能引人會心一笑。最後,僅以羅振宇所寫的【推薦序】標題作為結束:「笨拙的人講道理,聰明的人說故事。」

分享:
:::

書香共聞

《被誤解的臺灣古地圖》
《一起讀、一起玩》
《青春正效應》
《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