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思古幽情話樹義 樹寶學習新樂園

南區樹義國小盧詩青主任 02/05/2020 1073 點閱

        悠閒愜意陽光灑落樹義國小閩南風格的紅磚色復古建築斜影,映入眼簾的童年歡顏襯著四季光廊。樹義國小希冀傳承美善,營造出多采多姿的樹仔腳學習生活情境。芬蘭裔美籍建築師埃羅.沙里寧(Eero Saarinen)曾說:「建築就像一本打開的書,從中你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負。」本校落實校園建築的教育熱情,從古風重現的建築中,傳承永續校園絢麗的華彩。

樹義薪傳璀璨的教育鐸聲(圖片1)
樹義薪傳璀璨的教育鐸聲

        在校舍整體規畫方向融合了「在地的人文特色」及「科技的教育環境」,輔以傳統建築元素的設計藍圖,豐富的古典人文意象建構了師生共處的空間美學。建築元素蘊涵了豐富的建築語言,營造出有知覺及空間體驗的學習空間,成為社區與校園凝聚的開始。校舍設計融入閩南風格的建築構想,塑造多彩多姿的生活情境,增加學生豐富的生活經驗。以優美古樸的閩式建築校園著稱,莘莘學子浸潤「樹人、明義」書院美感氛圍,在這優雅的書院建築中,創造出天人交會的師生休憩空間;配合校園入口廣場形成公共建築的景觀意象,塑造出里民及師生駐足與閒話家常的社交空間。從當地的地方人文視角來詮釋這個校園基地,創校蘇桂美校長及歷任校長帶領團隊持續努力傳承經營。校園不僅是一棟建築,更是充滿喜悅、榮耀和記憶的地方。

        清晨初陽揭開樹義活動序幕,展現歡樂的熱鬧氛圍,璀璨童年繽紛系列活動,由「童心童趣童歡樂」心情點播歌曲、「繽紛童趣」校園達人秀表演、「童樂派對」兒童嘉年華,樹寶寶貝們自信展現自我,將來都是閃亮的一顆星。校慶運動會場上,當耳畔揚起樹義國小《校歌》的悠揚歌聲:教育心、樹義情,樹仔腳,是薰陶學子的好地方……精彩的運動會,成功地緊密的連結了全校親師生的心。星傳薪傳活動以多元展演能力及表演舞台,書寫詮釋美好的童年生命故事。在學生多元社團方面,衷心冀盼孩子藉由社團發展各項能力。樹義國小建築勾勒出學生願景「健康、快樂、負責」,並結合教師願景「創意、熱情、專業」,形成班班有特色。家長的願景「熱心、關懷、支持」,無所求的支持老師、學校。樹義社區願景「互助、和諧、共享」,用「愛」串起的學校願景「教育心樹義情」。

        108年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的校訂課程承襲臺灣閩南式古樸的書院風格,在多元互動中開創新意。本校校訂課程的設計理念主要在提升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並以 Maker創客精神培養學生創新再造的素養。在薪傳的鷹架上實踐教育多元學習活動,結合人文科技,展現出熠熠生華的創意飛颺。

校本課程照片(圖片2)
校本課程照片
分享:
:::

校園風情

新社風華 歷久彌新
走讀知高圳 旭光好活力
思古幽情話樹義 樹寶學習新樂園
走入社區 親師生一起營造友善學習環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