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友善校園在省三

北區省三國小簡雅雯主任 01/30/2020 661 點閱

        省三國小位居北區中心,是間擁有70年歷史的小學,往來交通方便、人文薈萃,在「多元、創新、溫馨、卓越」的願景引領下,營造給予學生安全及友善的環境,讓學生學會如何尊重並包容他人,正向且積極的學習。

友善校園環境布置,予學生潛移默化的學習環境

        「生活美感」是省三國小的校本課程,每年三月美展結合兒童節活動,利用梯間、走廊壁面、穿堂等空間展示師生作品,將美感生活自然融入在學校日常,讓學校成為一座分享與共享的美術館,穿梭其中就能感受環境的美好與和諧,學生自然受其薰陶並減少暴戾之氣。

辦理各項宣導活動及課程,傳遞正向知能

        每逢學生集會便是老師們循循善誘的時間,利用簡報搭配實例說明,不斷給予學生叮嚀,讓學生藉由一連串的課程學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從「我與自己、我與學校、我與社區」等面向,透過多元的課程讓學生表達對自己、對學校、對社區的想法與情感,期間,更邀請了養老與社福機構的大鄰居蒞校與孩子們互動,老少溫馨相待的畫面,美好而動人。

將宣導內容置入闖關活動中,寓教於樂(圖片1)
將宣導內容置入闖關活動中,寓教於樂

設計課程闖關活動,從遊戲中體驗及學習

        在省三,每年兒童節的最大盛事就是闖關活動,從早期的科學遊戲到最近一年的「省三好好玩」,除了體驗童玩外,更將各處室的宣導內容設計在關卡中,藉由活動寓教於樂,取代原本枯燥的知識宣講,孩子從做中學更提高了學習效果,投其所好之下,包裝過後的處室宣導活動竟成為孩子最期待的活動了。

教師週三進修研習,進行社群專業對話

        從新進人員開始的座談會,到週三的正向管教研習,省三國小十分重視給予老師新知、建立老師積極的態度,每次研習講師與老師們互動都非常熱烈,更有教師專業社群的專業對話,協助新進老師對於管教學生有更多討論與方法。除此之外,老師們更主動參與了臺中市教專中心初階及進階專業回饋人才認證,學校有半數以上的老師擁有專業回饋人才進階認證,在專業的增能上不遺餘力。

以正向管教取代傳統管教方式,師生關係融洽

        正向管教在省三相當落實,老師們總是給予學生正面鼓勵來取代傳統責罵,獲得了良好的班級經營,促進師生彼此關係融洽。老師關心學生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從學生一張張的笑臉中就可以看見美好的師生關係,在老師們正向的身教下,孩子也學會了如何面對挫折並解決問題,積極的生活。

        省三國小從環境的安排設計、課程宣導活動、美感生活傳遞、教師正向管教態度等,多管齊下,促進老師的班級經營,一系列課程與活動都以孩子為中心,在建構安全的學習環境外,也建立了友善的優質校園風氣,孩子在友善的省三國小學會尊重並關懷別人,友善的省三國小培育的,是未來世界中積極的正能量!

分享:
:::

焦點話題

找回學習態度的起始點
友善校園 有品潭陽
友善校園在省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