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來一堂讓孩子不想下課的自然課

西屯區上安國小蘇子傑主任 02/05/2020 597 點閱

  「在孩子的需要裡,發現我們的責任。」面對學習管道越來越多元的未來,孩子們需要的不再只是知識的吸收。教師更重要的責任是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建立自我學習的動力。因此筆者試著活化任教的自然課程,改變制式的實驗,發展出創意的教學內容。

錦囊一、為水家族畫出族譜吧!

  自然課怎麼會談到族譜呢?原來是配合「天氣的變化」單元,在授課前,將自然界各種水的形態與變化,讓孩子用族譜的形式呈現,一方面了解孩子的先備知識與迷思概念,一方面也能讓孩子透過討論及思辨,深入理解與熟悉各種水型態間的關聯。孩子們會天馬行空地提出想法,例如:雪→雨→露:雪掉下來融化變成雨,雨在地上就會變成露。

  此時筆者會請各組檢視發表的內容,並提出問題。有孩子會聰明的問:「但不是雨天後才會有露水吧?」「雨水在地上是一片濕濕的,可是露水是一顆一顆的。」透過提問與回覆,孩子會發現自己思考過程的迷思。事實上水是一種循環,因此這份族譜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卻能激發孩子思考「為何如此」的學習興趣。

學生分組為水家族畫出族譜並上台報告(圖片1)
學生分組為水家族畫出族譜並上台報告

錦囊二、哇!~要爆炸了

  氧氣與二氧化碳的製造,是高年級重要單元,教到氧氣的檢驗,學生總會被旺盛的火光吸引目光,但幾乎相同的實驗,在二氧化碳時就顯得無趣了。因此筆者著手改良了實驗方式,讓孩子用大小兩個夾鏈袋,分裝小蘇打粉與醋酸,在將大夾鏈袋的開口密封後,讓小袋中的醋酸倒出,幾秒後,夾鏈袋便在孩子們的驚叫聲中迅速膨脹,最後「碰」的一聲,利用產生的二氧化碳將袋子炸出一個大洞。

  坦白說,每次教到這個單元,總會讓自然教室充滿濃濃的醋味,但孩子擦桌子擦得甘之如飴,興奮地詢問:「老師,可以再爆一次嗎?」最棒的是,實驗後,每一個孩子都能牢牢記得製作二氧化碳的原料了。

學生進行製造二氧化碳的實驗(圖片2)
學生進行製造二氧化碳的實驗

錦囊三、手提音響是槓桿嗎?

  「槓桿工具」是一個讓孩子頭痛的六年級單元,還來不及詳細理解槓桿的意義,便囫圇吞棗的背誦許多工具的應用。因此當部分孩子得意地認為自己熟知槓桿原理時,我會拿出一台渾圓的手提音響,挑戰性的詢問:「你們覺得手提音響算是槓桿嗎?」孩子們熟悉的槓桿是貌似翹翹板的模樣,但一台渾圓的音響……?

  一堂有趣的自然課,就這樣從簡單的問題出發,孩子們開始分組討論起:「音響又沒有什麼支點,應該不是吧!」;「CD的蓋子彈起來的地方是不是算?可是好像沒有抗力點……」,爭論的過程,孩子重新建構了他們認為自己了解的槓桿,而透過分享與歸納,我讓孩子了解槓桿可不一定需要固定的樣貌呢!

教師以手提音響為題材,挑戰學生對槓桿原理的理解情形。(圖片3)
教師以手提音響為題材,挑戰學生對槓桿原理的理解情形。

  綜合上述,讓學生透過親自操作、分組討論來增加學習動機,加上教師適時地提出非例行性問題,以檢驗學生對於重要概念的理解與拓展其認知層面,是自然科教學的重要原則。

 

 

 

 

分享:
:::

教學錦囊

合作學習--以尺規作圖為例
來一堂讓孩子不想下課的自然課
「薯」在真有趣
英文課的即時反饋系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