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薯」在真有趣

南屯區鎮平國小林美淑主任 02/04/2020 497 點閱

「薯」的故事

  蒙特梭利說過:「我聽過了,我就忘了;我看見了,我就記得了;我做過了,我就理解了。」本活動旨在讓學童實地體驗學習,透過校園栽種之農作物,解說「薯寶寶」生長課程,使學童學習觀察並參與農作物成長過程。

「薯」的意義

   鼓勵學童利用校園內閒置土地種植農作,進行「薯寶寶」耕種體驗,並認識在地的食材。並融入語文、生活、藝術與人文等領域課程,進而幫助學生了解食物營養成分,學習健康飲食之烹調方式,落實健康生活之行動實踐。

「薯」的過程

  教學實施過程,利用四個月的時間(108年9月到108年12月),請每位學童照顧陪伴「薯寶寶」成長,輪值澆水和拔草,或全班利用下課時間一起觀察和紀錄「薯寶寶」的生命過程。

茲將過程敘述如下:

(一) 整地

  首先利用生活課程帶領學童進行整地,先和學生進行清除土地表面之雜草或垃圾,使土壤疏鬆,空氣流通及貯積水分,減少雜草與作物生存空間的競爭,以有利於馬鈴薯的種植。(如下圖1)。

圖1:整地種植(圖片1)
圖1:整地種植

(二)栽植「薯寶寶」

  利用網路收集影片先進行說明—馬鈴薯的生長概況和注意事項。馬鈴薯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它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馬鈴薯的營養成分也非常全面,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等)、維生素等多種成分。馬鈴薯是低溫冷涼的作物,塊莖生長適宜的溫度為16-18℃,莖葉生長適宜的溫度為15-25℃,一般而言只要能夠調適宜的溫度都可以種植(如圖2至圖6)。

圖2: 拔草(圖片2)
圖2: 拔草
圖3: 輪值澆水(圖片3)
圖3: 輪值澆水
圖4: 輪值拔草(圖片4)
圖4: 輪值拔草
圖5: 一起鋤草(圖片5)
圖5: 一起鋤草
圖6:一起鋤草(圖片6)
圖6:一起鋤草

(三)收成

  期待的時刻到了,全班一起收成馬鈴薯後,與學生清洗、蒸熟,動手做清蒸馬鈴薯、利用烤箱烤薯條和薯片、馬鈴薯、蛋、黃瓜、胡蘿蔔佐沙拉等料理,實際動手將有機健康的食材做成佳餚,享受自己辛苦栽種後甜美的果實,更讓學童品嚐食物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自然」的風味。(如圖7至圖9)。

圖7:試拔觀察生長情形(圖片7)
圖7:試拔觀察生長情形
圖8:收成 (圖片8)
圖8:收成 
圖9:美食品嘗(圖片9)
圖9:美食品嘗

「薯」在真有趣

  透過實地體驗,引導學童瞭解農作物生長過程。誠如十二年國教課綱中之「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薯」在真有趣融入語文、生活、藝術與人文等領域課程(如圖10至圖11),幫助學生了解食物營養成分,學習健康飲食之烹調方式,落實健康生活之行動實踐。為學童生活與未來的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做準備。

圖10:學生種植紀錄-1(圖片10)
圖10:學生種植紀錄-1
圖11:學生種植紀錄-2(圖片11)
圖11:學生種植紀錄-2
分享:
:::

教學錦囊

合作學習--以尺規作圖為例
來一堂讓孩子不想下課的自然課
「薯」在真有趣
英文課的即時反饋系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