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播下文化傳承的種子--胡家豪老師

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林志宏主任 02/09/2020 964 點閱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文化傳承的道路上,在每位學生的心田播下種子,總有一天終將發芽、茁壯。博屋瑪國小在105年轉型為全國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除了培養出學生的知識與素養,更將傳統的泰雅文化傳承給學生。因此,老師們除了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端正的人格外,也致力於文化復興的重要工作。

胡家豪老師(圖片1)
胡家豪老師

        胡家豪老師跟大多數的原民孩子一樣在外求學,假日才會回到部落。家豪老師於臺中教育大學畢業之後,順利取得教師證並繼續攻讀碩士學程,除了加強教學知能外,也培養課程發展、設計教材及教具製作的素養,奠定他在博屋瑪小學服務時能運用所學豐富自己的教學。

        傳統的部落生活中,泰雅族生活核心離不開「GAGA」,「GAGA」為一種規範,一種大家都必須遵守的原則,舉凡不做壞事、尊重長輩、照顧弟妹……等都在泰雅族GAGA的規範之中。在博屋瑪國小的課程裡,教授泰雅族文化課程,使學生能學習傳統文化並連結現代的科學知識,讓泰雅族GAGA的思維與學生學習相互結合。

        當文化種子在學生的心中扎根,他們認識了自己的族群,也拾起了自信心。家豪老師在授課時曾發現有些學生在上國、數、英及自然等領域科目時的表現不如預期,但在上泰雅文化課程時,竟看到這群學生渴望及喜愛學習的眼神。因此,家豪老師鼓勵所有的學生在文化課程中都能盡情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進而重拾起學習的熱情,以及對於種族的自信。

       而在家豪老師的文化課堂中,很難不聽到學生的討論聲、笑聲以及操作各種器具的聲音。誠如蒙特梭利的名言「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understand.」家豪老師認為在書本中或者紙上談論再多的東西,都不及讓學生自己動手去操作。在體驗泰雅文化課程時,若只拘限於紙本討論,那孩子們終將學不會泰雅族的生活方式及技能。因此家豪老師會讓學生操作工具或是刀具,以體驗課堂中所要學習的內容。他確信只要教師在課堂中明確的下達指令及正確示範,學生必能遵守使用器具的規則,安全的操作工具,透過操作,泰雅文化與學生的生活有了實際又緊密的結合。

        家豪老師在擔任教學組長的期間,協辦過許多次的校際交流活動,與博屋瑪國小進行校際交流的學校大多是都市型的學校,因此,來交流的學生幾乎都是以漢族群的小朋友居多。家豪老師坦承在求學過程中,若需要他介紹自己族群的文化時,他通常啞口無言,無法表達。但當博屋瑪的學生介紹自己族群文化及課程時,都可以驕傲的侃侃而談,仔細的將所學的介紹給外賓。

        未來,家豪老師會繼續在教育及文化傳承上努力,在學生的心中埋下小小的文化種子,希望博屋瑪的小朋友在家豪老師及全校師長的灌溉下,能生根發芽,綻放出絢麗燦爛的光彩。

泰雅族文化課程(圖片2)
泰雅族文化課程
泰雅族文化課程(圖片3)
泰雅族文化課程
分享:
:::

人物特寫

冒險孩子王--陳冠宏組長
用愛與包容走在教育路上的宋珍櫻老師
播下文化傳承的種子--胡家豪老師
高美生態、文化推手--王志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