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美生態、文化推手--王志偉老師

清水區高美國小趙偉勝主任 02/09/2020 775 點閱

        高美國小創建於民國8年4月1日,民國30年獨立為高美國民學校,至今已正式邁入第一百年。本校位於清水區西北濱海地區,也是最靠近高美濕地的一間國民小學,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人文、漁村風景,自然能吸引很多遊客到此來訪。遊客們匆匆一瞥,帶走了歡樂與驚喜!而每天住在這兒的孩子們,對這些場景,應是司空見慣,身為教育者,常思索著:如何讓高美的孩子更認識自家的家鄉?更愛自己的家鄉?他就是高美的生態、文化推手—王志偉老師。

        志偉老師畢業於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學系,曾任教育局國教輔導團海洋教育議題輔導教師,也是本校環境教育人員。自民國94年分發到本校,對高美特有的生態、文化著迷,下班後三不五時就帶著相機,往社區及濕地採集及研究資料,也認識了在地的一群社區文化工作者,一起討論、研究,希望能為高美盡一份心力,也得到了不少資源及助力。

高美濕地生態課程(圖片1)
高美濕地生態課程

        以身為教師的專業,志偉老師將搜集到的資料轉化為教案、投影片、影片等素材,希望將孩子們每天習以為常的生活及環境,利用教學的技巧,將知識完整化、深化、趣味化。在暑假中,辦理了幾場次生態體驗營,帶高美的孩子認識潮汐、螃蟹及候鳥、濕地植物、宮廟建築及文化、挖蛤蜊......,孩子們的反應都很熱烈,彷彿高美溼地是他們久未謀面的好友,讓課程成為他們生活中所熟悉的事物。

        他也常自己到外參加鳥類、蛙類的生態研習,自我增能,也把研習中學到的生態遊戲、道具製作的元素放到課程中,讓原本枯燥的知識傳授及學習更為有趣了。有幾年校內的生活體驗營都還指定要結合志偉老師的生態課程呢!志偉老師認為這些知識應該讓更多人知道、研發及傳承。於是,他開始了小解說員的訓練計畫,利用週末時間,帶著幾位中、高年級的孩子,除了生態知識的傳授,還教導他們解說的技巧,從校內的環境解說開始,到高美地區的踏查、搜集素材,並回校整理成投影片、影片、學習單,小解說員要結訓前,得先到高美濕地,詢求三位遊客,聽完他們的解說才能得到結訓證書。學校老師和家長看著小解說員拿著望遠鏡和相機,用心地觀察、記錄彈塗魚和花跳,並整理資料、編撰解說稿,一次又一次練習口條後站到台上,有自信的向老師及同儕解說,除了敬佩,也為他們感到與有榮焉。

        小解說員們也常擔任來訪貴賓、營隊、戶外教育—原來是客活動的解說任務,後來延續這樣的成功經驗,志偉老師更導入「家燕」調查的主題,調查高美地區的家燕生態及習性,這樣的調查與日本石川縣的家燕調查有異曲同工之妙,吸引了他們的學生前來參訪,隔年也邀請我們的小解說員到日本交流。至今,小解說員們雖然有的已經上大學了,也常回來幫忙志偉老師,這樣的活動持續在高美傳承著,大解說員帶小解說員,成為高美生態文化的推手,代代相傳。

日本石川縣家燕調查交流(圖片2)
日本石川縣家燕調查交流
高美濕地生態課程(圖片3)
高美濕地生態課程
地方文史環境踏查(圖片4)
地方文史環境踏查
分享:
:::

人物特寫

冒險孩子王--陳冠宏組長
用愛與包容走在教育路上的宋珍櫻老師
播下文化傳承的種子--胡家豪老師
高美生態、文化推手--王志偉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