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作文引力》

大肚區大忠國小許碧娥老師 03/06/2020 768 點閱
《作文引力》(圖片1)

書名:作文引力—葛琪霞的新腦洞大開寫作課

作者:葛琪霞

出版社:天衛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作文是語文能力的綜合應用,語文能力包括聽說、聽寫及聽讀……等能力。要知道一個人的語文能力,從此人的作文表現最容易了解,正因為作文是綜合能力的表現,所以考試會以作文做為篩檢工具,如何進行寫作教學,便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悅讀學堂」創辦人葛琪霞老師針對學生的內在能力、作文的教學方法與教師引導的小技巧,先以六封信跟大家談談,包括怎麼輕鬆引起學生興趣,怎麼把閱讀素材與寫作連結。書中並且以繪本、散文與小說引導,設計作文教學活動,讓大家能實際操作。

       本書的實作篇分為初階10堂、中階11堂與高階14堂的作文課。初階10堂課包括用短句寫想法、描寫擔心、想像力大爆發、符號的創意作法、編來源的故事、情感與表情的描述……等。中階11堂包括學習用形容詞、用句型寫詩、擬人法的技巧、比喻與聯想的遊戲……等。高階14堂包括透過閱讀繪本學寫詩、用具體描寫抽象、視角轉化認識描寫;透過散文學摹寫與想像、由遠至近的動靜態描寫、從推論寫文章;透過小說成為自己的私人寫作老師。

       當學生的內在情意,透過教學方法,逐步建立作文知識、技能,使其能運用文句表情達意,不再看到作文就討厭,老師也能享受作文教學所帶來的成就感,作文就不再是老師與學生頭上的緊箍咒,而是我們釋放創意與情感的殿堂。

分享:
:::

書香共聞

《證明自己:彭政閔》
《作文引力》
《我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
《閱讀,看見希望:改變台灣閱讀教育的推手-愛的書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