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

和平國中簡安祈主任 03/09/2020 462 點閱
《我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圖片1)

書名:我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

作者:心靈釣客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5日

        本書透過充滿正面、樂觀和力量的故事,鼓勵遇到挫折的人,有勇氣去面對困境,從相信自己、改變心態、開始行動、放下……等36篇小故事,讓我們從故事中找到希望,繼續在人生的路上向前邁進。

        雖人生的路,常是處處峰迴路轉,但時時也有柳暗花明。書中分享到《老人與海》書中的一句話:「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打敗。」生活中讓我們遍體鱗傷的地方,到最後定能「打斷手骨顛倒勇」。在電影《KANO》中的一句話很有意思:「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人生不能只想著贏他人,重點在於如何戰勝自己。

         閱讀本書的感想,分項描述如下:

一、力量/相信自己

        雖然期待他人關愛的眼神,但練習將注意力放在自我,學會自己關心自己,不過分在意他人的評論,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學會接受事實,接受突如其來的挑戰,選擇盡力去面對,但對於結果不苛求。

二、智慧/改變心態     

        並非只有冠軍才值得被稱許,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懂得付出與分享,正視眼前問題,不讓它有藉口無限延伸,也懂得留白,給自己一個更寬廣的空間,去容納世界。   

三、蛻變/開始行動     

       成功絕非一蹴可及,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累積,踏出改變的一步,需要十足勇敢,給自己一點自信心,相信「頭過,身就過」,邁出你的一小步,接著就能迎刃而解。

四、放下/重新出發   

       拋開預設的悲觀,珍惜現有的幸福,當憂傷來臨,選擇讓自己有新的目標,讓悲傷止步,懂得釋懷、放開過去的傷痛,就能邁向微笑的明天。

      《我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作者期許大眾能以這些小故事來重新深切反省自己,對於是非與價值判斷,能正確且更加成熟。不要輕言放棄自我,因為沒有人生下來就註定要被打敗的,過去挫折的經歷,都讓我更加喜歡現在的自己。

分享:
:::

書香共聞

《證明自己:彭政閔》
《作文引力》
《我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
《閱讀,看見希望:改變台灣閱讀教育的推手-愛的書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