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校園資訊推手--林煜庭組長

黎明國中賴威岑主任 03/05/2020 824 點閱
煜庭老師(右)指導學生參加獨立研究發表(圖片1)
煜庭老師(右)指導學生參加獨立研究發表

        你能想像老師上課時不用將教材存入隨身碟帶到班上,而是空手到任何一間教室,只要打開教室電腦,就可以讀取自己的上課檔案來進行教學嗎?你能想像在學校從電腦列印資料,可以從學校任何一台影印機進行取件,而不需要使用固定的印表機嗎?你能想像所使用的電腦中毒或系統程式損壞時,只要一鍵重新開機,系統就能完好如初,像一部新的電腦嗎?你能想像,即使所用的電腦硬體毀損,但自己所儲存的檔案都能毫髮無傷的迅速搶救回來嗎?這些便利的資訊成果,都要感謝本校資訊組林煜庭老師的認真投入。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學校若要能發揮良好的行政與教學效能,優質的資訊服務系統絕對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煜庭老師回想十多年前自己當初兼任資訊組長初期,老師們常常因忘了將上課教材儲存到隨身碟帶到課堂上,導致往來奔波,甚至放棄了原本精心準備好的上課教材;也常常因為電腦中毒、系統程式損壞或印表機損壞,等待修復時間曠日廢時,而使手邊工作停擺。以上種種狀況,讓身為資訊組長的他常為此電話接到手軟,但疲於奔命的結果也只是勉強維持現狀而已,完全無法有任何效益提升。他提到當初也曾與校長討論能否增加人手,當時校長問了一個很睿智的問題:「要加幾個人才足夠解決?」煜庭老師事後想想,一個人不夠、五個人不夠,至少也要十個人才能做到。但這些人力需求卻是不可能實現。大多數的國中小並沒有專屬的資訊服務人員,只能由現任的老師兼任,在只有一人的配置下,要管理全校的電腦系統、終端電腦以及印表機維護、網站系統維護,甚至程式設計開發等,面對這些既定存在的工作,又不能有多餘人手協助的情況下,唯有改變校園資訊服務系統的型式架構方能達成,如此不僅能降低維運負擔,更重要的是能提高老師們在使用上的便利性。

煜庭老師指導學生進行科園會設攤(圖片2)
煜庭老師指導學生進行科園會設攤

        在沒有相關資訊科系專長的情況下,秉持著熱忱的精神與刻苦的自學,義無反顧的將自身投入在優質校園資訊服務系統的開發與建置工作中。每天經常工作到警衛趕人關門才肯離開學校,甚至假日也經常到校加班,經過他六、七年來不眠不休的努力,終於完成更新校園自動資訊服務系統的建置,大舉改善了過去種種使用上的不便,也讓整個行政與教學變得更有效率。

        煜庭老師對於學校的付出與貢獻其實不僅止於資訊系統,他同時也是一位相當優秀且受學生愛戴的數學老師,多年來持續教授資優班的數學課程,且多次指導學生參加科展與獨立研究,屢獲佳績,著實令人相當讚賞與動容。讓身為同事的我敢大聲的說:「我同事,我驕傲,謝謝您,黎明國中有您真好!」

煜庭老師教授資優班數學課程(圖片3)
煜庭老師教授資優班數學課程
分享:
:::

人物特寫

文字藝術溫柔書法家--吳沛儒老師
優質校園資訊推手--林煜庭組長
愛與榜樣的教育熱忱--蔡影達主任
喜閱夢想館的書香園丁--潘歆喬阿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