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字藝術溫柔書法家--吳沛儒老師

和平區白冷國小吳靜瑜主任 03/05/2020 1069 點閱
        
吳沛儒老師(圖片1)
吳沛儒老師
       

       「小朋友,跟著老師一邊寫一邊唸:橫、回鋒、收筆;豎、回鋒、收筆……」每週四早晨,一聲聲的筆劃聲為白冷國小迎來一天的開始。

       白冷國小位處臺中市和平區,屬於山地偏鄉的學校,全校一~六年級共6班,學生人數只有28人。學校環境幽美而清淨,全校師生浸濡於青山綠水、鳥語花香之境,得天獨厚,孕育出人文藝術氣息。

        從103年開始,承蒙臺灣省書畫教育協會吳沛儒老師的厚愛,擔任學校社團老師,教授白冷學子及教師書法課程,傳承文字藝術之美。沛儒老師認為書法藝術有極高的實用性與藝術價值,可惜因時代的演變,已漸被忽略。而書法教育亦屬於美感教育之一部份,沛儒老師強調書法教育要以兒童的學習為起點,使兒童在學習文字形體、文字結構及各類字體中,透過潛移默化,陶冶學生的心性並改變氣質。經過這麼多年的學習,本校小朋友在進行書法習寫時,已漸漸熟悉字體架構,也能整節課平氣靜心、慢慢一筆一劃完成屬於他們的文字藝術。

沛儒老師指導小朋友書法課程(圖片2)
沛儒老師指導小朋友書法課程

        沛儒老師的教學非常生動有趣,但也有所堅持。她要求小朋友學習新字時,要邊唸筆畫邊習寫,因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小朋友按照正確的筆畫來書寫。沛儒老師的個性溫柔,對學生也特別有耐心,能包容學生的頑皮,學生出現偏差行為時,總能好言相勸,也常常跟學生分享她的生活經驗。每當老師出國交流或旅遊時,總會用心幫全校小朋友準備小禮物,為他們帶來驚喜。

        此外,沛儒老師也希望學校老師能一起學習,希望可以達到師生教學相長的目的。她對老師的指導也相當認真投入,因此,從107學年度開始學校舉辦親師生書法大賽,讓親師生多了一個交流的管道,也讓家長們感受到學校的用心。沛儒老師的教學經驗非常豐富,常年受聘於各個機關學校,對於我們學校的教學更是用心付出,她總是開心的說:「能來這麼優美的環境教學,遇到這麼可愛的學生,把我所擁有的分享給他們,才是我的福氣!」白冷的師生都能感受到她的溫暖及對學生的愛,沛儒老師是白冷國小最美的禮物。

沛儒老師指導校內教師書法課程(圖片3)
沛儒老師指導校內教師書法課程

        

一年一度的親師生書法大賽(圖片4)
一年一度的親師生書法大賽

     

分享:
:::

人物特寫

文字藝術溫柔書法家--吳沛儒老師
優質校園資訊推手--林煜庭組長
愛與榜樣的教育熱忱--蔡影達主任
喜閱夢想館的書香園丁--潘歆喬阿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