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喜閱夢想館的書香園丁--潘歆喬阿姨

北區健行國小黃姬芬主任 03/09/2020 1081 點閱
潘歆喬阿姨為學生進行借閱服務(圖片1)
潘歆喬阿姨為學生進行借閱服務

        走進健行國小的圖書室「喜閱夢想館」無不被這綠意盎然、精心佈置的閱讀環境吸引,不僅窗明几淨,四季的植栽花卉、節令布置,不時更迭。

        在這美麗的空間裡,我們會發現一位忙碌的彎曲身影,就是管理喜閱夢想館的潘歆喬小姐,學生都叫她歆喬阿姨。

        歆喬阿姨在出生時,因為產程不順利,導致腦性麻痺,不僅四肢行動不便,說話也不清楚,不論老師或小朋友,大概很少人能清楚聽懂歆喬阿姨說話,而且歆喬阿姨講話時,需要扭曲臉部,努力發出聲音,有些小朋友可能會覺得害怕。

健行國小喜閱夢想館(圖片2)
健行國小喜閱夢想館

        歆喬阿姨為了讓小朋友可以明白圖書室的一些規定,她通常會寫一些小字條,讓小朋友可以很快的明白。

        歆喬阿姨寫字也很吃力,但字跡工整美麗,她的成長學習過程比一般的小朋友還要辛苦許多。如果你能靠近並認識她,你會被她的生命力量感動。她的家境並不富裕,小時候媽媽因為愧疚,常常會有彌補的寵愛,但是爸爸為了讓她以後可以正常生活,對她有許多訓練和要求,比如:為了訓練她可以使用筷子,只要她不拿筷子,就不准吃飯,媽媽常常在一旁留著淚,陪著小小的歆喬,用她扭曲的手指,拿著筷子一點一點的吃著飯粒。到了上學的年齡,爸爸也堅持讓她去讀一般小學,所以她必須忍受同學的眼光及跟不上大家的壓力,從寫字開始,比別人更加倍的努力學習。因為對文學、美學有興趣,最後自明道廣告設計科畢業。

        歆喬阿姨雖然肢體、語言表達不便,但是生活上和一般人經歷的幾乎沒有不同,舉凡求學、工作、結婚、生子育兒,都與一般人無異,因為生活經歷豐富,在許多小地方,很容易發現她細膩、堅毅、刻苦耐勞的韌性。

健行國小喜閱夢想館(圖片3)
健行國小喜閱夢想館

        圖書室整潔的櫃子、地板、隨著節令的環境布置、一盆盆的小盆栽、圖書室內外的擺飾、桌布、書籍的借還、整理、核對……等,甚至每雙脫鞋定期清潔日照消毒,這麼多的瑣事,歆喬阿姨常常利用假日來完成,簡直就是把「喜閱夢想館」當成自己的家在照顧了。

        除了環境的維持,歆喬阿姨也非常在乎小朋友有沒有好書可以閱讀,常常會建議學校可以更換哪些書籍,可以再補充什麼書,寒暑假也都主動提醒盡量開放讓小朋友可以來閱讀。因為她的無私付出,讓許多志工媽媽們平時排班協助環境清潔,甚至協助歆喬阿姨因肢體不便,無法完成的交辦任務。

        站在鎂光燈、台前的人常常會被我們讚頌,其實在生活中,有許多像歆喬阿姨這樣的生命勇者,不僅為自己的生命努力往前,也努力盡自己所能為大家服務,扮演著重要的小螺絲釘的角色,讓大家的生活充滿便利與美麗。雖然許多人不會特別注意到她,但健行的喜閱夢想館少了她,大家一定馬上會感受到,這就是小螺絲釘的偉大!

歆喬阿姨陪學生閱讀(圖片4)
歆喬阿姨陪學生閱讀
分享:
:::

人物特寫

文字藝術溫柔書法家--吳沛儒老師
優質校園資訊推手--林煜庭組長
愛與榜樣的教育熱忱--蔡影達主任
喜閱夢想館的書香園丁--潘歆喬阿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