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

大里區瑞城國小呂奕靇老師 04/06/2020 629 點閱
《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圖片1)

書名: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

作者:陳麗雲

出版社:五南圖書

出版日:2019年7月

  麗雲老師在序文中的一句話發人省思,她問我們親愛的孩子「喜歡閱讀寫作嗎?會閱讀寫作了嗎?是否遇到困境?是否讀了很多書,卻依然不會寫作?寫作抓不到重點?」閱讀寫作是可以學的,只要能用對方法;只要願意開始寫作,寫作奠基在閱讀之上,要能讀懂,才能寫好!本書的每一章節都從文本出發,深入淺出引導寫作的基礎,以下就「想像作文」這一系列,簡介本書內容及分享心得。

  筆者先闡明想像式寫作的想像定義,如〈寫二十年後的自己〉,說明寫作並非只寫已經發生或看到的現實生活;再舉超人為例,啟發孩子的想像力,鼓勵孩子讓想像力盡情去飛翔、去奔馳。

  再來,將想像作文的分類分為三大類:理想類、科幻類、暢想類。一、理想類想像作文:寫自己的某種理想。二、科幻類想像作文:對未來的某種科學產品的特點、功能和作用等方面作具體的描述與介紹。三、暢想類想像作文:對未來某種變化的描寫。

  接下來,進一步說明如何教孩子寫好想像作文:一、由現在聯想到過去,要引人入勝就是把今天的活動搬到古代,如黃易大師的尋秦記,主角項少龍將後世的活動帶到秦朝去,引起一陣風靡。二、由現在聯想到未來,把假設的內容化成真實,想像一下:「彗星撞地球,你會在那發生前的倒數一個月安排什麼事呢?」筆者亦親自指導孩子在課堂寫這類的題材,透過筆者的引導,孩子發揮十足的想像力,不再有任何侷限,內容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也不苦惱手邊沒有題材參考。最後,本書提供延伸閱讀,舉出一些範文讓孩子參考寫作,增進行文流暢度。

  《閱讀寫作直播課》總共有三個系列,每個系列各個章節帶領孩子書寫的主題,從童詩、記敘文、抒情文、說明文、議論文,到想像、童話故事、改寫與創作......等,各主題都有搭配式的群文閱讀,幫孩子一步步搭好鷹架,更特別收錄預測、縮寫擴寫和提問等閱讀策略,讓我們一起帶領孩子靜下心用閱讀力寫作,航向更遼闊的宇宙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
《82年生的金智英》
《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
《溫美玉數學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