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溫美玉數學趴》

大肚區永順國小許嘉芬主任 04/06/2020 537 點閱
《溫美玉數學趴》(圖片1)

書名:溫美玉數學趴

作者:溫美玉、王智琪

出版社:親子天下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月

        溫老師透過此書分享多年來在數學的教學心得、方法和歷程,期望能夠讓老師們在數學教學上有創新的思維,學生們可以不排斥學習數學,甚至更進一步可以產生好感。

        教數學除了要有方法外,最重要的是要有適合的輔助教具協助,溫老師透過小白板進行教學策略運作,如:在進入新單元前的預習、指派任務、概念練習與熟練、思考表白的練習、回顧學習內容及課堂練習學習單內容等等,讓學生在小白板上表達自己的想法,每個學生都擁有各自思考的任務,人人有事做,都有動腦思索的任務。

        透過玩中學實作,讓學生由被動學習到主動思考,不管是在學習加減乘除或是回歸現實生活的數學應用。溫老師也會製作學習單,透過抽象概念,轉換成具體表徵,再導入生活中的聯結,活用自己的數學技能來解決各類數學問題,幫助學生系統性的整合課堂學習內容。學生透過有條理的練習,學習理解題目的所有步驟,並應用於生活情境中,進而提升自己的學習興趣和數學素養。

        溫老師靈活運用「小白板」、實作及「學習單設計」,外顯化學生內隱知識,讓學生學習進路和思路更透明清晰,提升孩子建立自我價值感及勇於面對思維挑戰的勇氣。這使得孩子在面對數學的學習時,除了獲得知識、增長能力外,更進一步讓孩子展現素養和態度。

        誠摯推薦這本書,掌握孩子的認知心理發展歷程,善用教學輔具與實際操作,讓我們也可以如同溫老師一樣打造多元、有趣,兼具深度、廣度的數學課堂!

分享:
:::

書香共聞

《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
《82年生的金智英》
《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
《溫美玉數學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