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

豐原區福陽國小熊唯甯主任 04/06/2020 520 點閱
《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圖片1)

書名: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琳達・克萊特威曼(Linda Cliatt-Wayman)

譯者:侯秋玲

出版日期:2020年1月16日

        沸沸揚揚多年的行政大逃亡的議題,在以提升待遇、休假與行政減量等多方努力之後,仍不見有消弭跡象。因此在工作崗位上時而欣慰驕傲、時而挫折中,看到「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這本書,僅僅書名就一語道盡現今臺灣教育現場中許多行政夥伴們的心聲。

        張愛玲筆下的歲月靜好是個靜謐且舒適生活的想望,但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是負重前行,或為了基本生存、或為了名利權勢、更多時候是為了衷心所愛--所愛的人、所愛的事、所愛的物。作者琳達擔任北費城高中助理局長期間面臨一個棘手的問題,沒有一位校長願意被派往一所被大家口中低水準且具有高度危險的學校,於是她親自前往管理這所學校。過程中她面臨必須整併同為燙手山芋的另兩所學校的問題,其中一所高中的校長更是因為管理工作繁重過勞而死。

        書的開始就是如此沉重與可怕,這時「無畏」顯得彌足珍貴,琳達勇敢地讓自己投入戰場並且成為試圖翻轉學校的領導者,善用正向樂觀的心態成功扭轉劣勢。她所採取的第一步就是屬於自己的夢幻管理團隊,書中作者分享在校園中理想的管理人才應該具有膽識、關懷、親切、激勵等特質,並且具備傑出的組織能力,而領導人本身則是由仔細的觀察每一件需要處理的事情做起。藉由內部關係建立、鉅細靡遺近距離的觀察與管理團隊分工,將行事曆排定、文化塑造、校園安全及教學要求列為四大工作計畫。

        在內部關係的建立這個向度,作者與他的管理團隊展現的是「堅定的愛」:Push, don’t  pity. 對於校園中弱勢、長期被貼上標籤的學生給予的是激勵而非同情,集體教學中盡可能地要求每個孩子、尊重每個孩子,並且了解學生的需求辦理各項他們渴望參與的活動。他們一方面制定5則絕不妥協校規,另一方面不斷對學生說:「今天如果沒人告訴你他們愛你,記得,我愛你。」對於學校中的教師及職員,堅定的愛也一樣重要。要求他人用全新的方式做事是困難的,除非我們能夠形成夥伴關係並且讓他們清楚知道領導者對學校是有著深刻的愛,而這份愛正是大家共同的願景。

        閱讀之初十分好奇作者為什麼將行事曆排定臚列在教學要求、文化塑造甚至是校園安全之前呢?因此一直將這個疑問放在心裡,如果領導是一門帶領他人朝向共同願景的藝術,那麼學校的行事曆排定代表著甚麼?是齊一的方向或者是落差不大的步伐?如果教育被稱為人類的希望工程,那麼行事曆意味著工程的進度規劃,它足以協助身處其中的每一份子讓學校成為實現希望的場域。效能是做對的事,關乎領導力、判斷力;效率是把事情做好,關乎執行力與團隊合作默契。無論效能抑或效率都須要擬定合理可行且符合前進目標的行事曆,讓團隊組織中的所有人看見自己的價值。

        琳達校長為自己選了一張漂亮的藍色真皮椅子,不同於她所認識的其他校長都擁有一張黑色的椅子,這張藍椅子是她感受到挫折時唯一可以倚靠的東西,這張椅子總對著主人散發出一種寧靜平和的感覺,也因此一路走來作者能夠以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成功翻轉3所不被眾人看好的學校。那麼我們呢?你我生命中是否有一張適合自己的椅子?一張讓自己覺得最舒服的位置?

        在那個位置上我們可以受到激勵鼓舞,無畏且堅定莫忘初衷的愛著、努力著。

分享:
:::

書香共聞

《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
《82年生的金智英》
《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
《溫美玉數學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