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82年生的金智英》

霧峰國中姚欣妙老師 04/06/2020 628 點閱
《82年生的金智英》(圖片1)

書名:82年生的金智英

作者:趙南柱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5月3日

 

        那是一種原來自己已經被社會的既有價值所傷,卻無動於衷的理所應當,書中一串串獨立小人物的故事讓我彷彿看到自己的過往。

        書中藉著小說的形式,將社會上性別不平等的樣態,比如厭女的風氣、不公平的對待等等,用一位平凡的女性生活角度娓娓道來她這無奈的一生,引發了無數女性讀者的共鳴。

        本書主人翁金智英出生在 1982 年 4 月 1 日,剛好是愚人節,作者在一開始就暗示了她的生命將充滿荒謬。而「智英」就是那一年韓國的菜市場名,正如臺灣常見的怡君、淑惠,如此平凡,一如你我。而從小就遭受到與弟弟天差地遠的待遇,成長過程中也遇到許多男性在言語上或是肢體上不尊重的對待;在結婚後好不容易忙裡偷閒外出帶著孩子買杯45元的咖啡,就被一旁的男性上班族譏笑是「媽蟲」,意思是拿著老公辛苦賺來的錢悠閒度日,連蟲都不如。而金智英的故事,就是韓國女性的血淚縮影,也許也是華人社會中女性的縮影。

        讀了這本書,讓我想到自己的過去。舊時代重男輕女,雖然我的原生家庭並沒有讓我感受到這樣的氛圍,然而當我步入婚姻尤其在我生下了第一個孩子是女兒後,家庭的氛圍讓我決定再努力一回希望能夠懷上兒子。

        懷孕了之後,忐忑不安的心情常常困擾著我。還記得當我用盡全力生下孩子且得知又是女孩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似乎又做錯了什麼,家族中成員的眼神掩飾不了那些滿滿的失望,身為母親的我也對這孩子的「性別」感到失落。

        當下護士小姐看到我的面容,很生氣的把孩子放到我的身上,似乎無聲的在抗議著女孩有什麼不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老二的個性特別敏感,現在想起來滿滿的後悔,多希望她能明白我的歉意,只記得現在我們對她滿懷的愛就好。後來又過了幾年我懷了老三,滿心期待的「兒子」又再度在誕生之時被告知「恭喜」是「女兒」,我足足哭了一整個月。到現在還無法忘懷當時自己每次帶著三個女兒出門,旁人的眼神總是流露驚訝,那些目光常常不自覺的使我感到受傷,雖然先生並未對此有所指責,但先生的家人們那每一雙偶爾不經意惋惜的眼神,都讓我覺得自己讀書再好仍不過是個失敗者,甚至在聚會談話上還提出要其中一個女兒招贅的「玩笑」。

        現在的時代雖然已經比從前觀念改善許多,然而所有的「應該」依然重重疊壓在「女性」的身上,先生「幫忙家務」就是新好男人,「幫忙」?難道所有的事情都是女生的「義務責任」嗎?為何社會總是不著痕跡的「認為」女生理所當然要做到為家庭而妥協、為生兒育女所壓抑?許多的指教依然被迫必須由身為女性的我們所接收。

     「妳就是太寵女兒才會讓她們太依賴不夠獨立不夠成熟!」

     「妳身為老師,怎麼自己的小孩教成這樣?」

        然而「智英們」啊!歲月如流,我們即使年紀不輕也依舊在學習成長,千萬不要委屈了自己,也不要理所當然的扮演承擔一切的小雛菊,抬頭挺胸像盛開的向日葵迎向陽光吧。雖然我們是女生,但我們也和男孩一樣是人,我們真的都是如此努力的活著,應該要被自己和他人善待。

       希望大家能在閱讀完書籍後,了解無論性別都值得被善待。最重要的是,家是家人所共組的,一家人應該要一起分擔家事和責任,互相體諒和支持,這樣社會上可憐的「智英們」才能漸漸消失。

分享:
:::

書香共聞

《無畏的領導,堅定的愛》
《82年生的金智英》
《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3》
《溫美玉數學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