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上學習 背單字不累--葉芳如老師

和平區博愛國小蘇映陵主任 04/06/2020 1254 點閱

        臺灣的教育長久在社會氛圍的籠罩下,一直著重於菁英的培育及齊頭式的平等。老師趕進度、跟風向,因此無法等候學習比較慢的孩子。這些孩子在缺乏成就感與學習動機低落的雙重因素中,加劇了學習的落差。因此,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成了教學中的重要課題。

葉老師指導學生操作平板(圖片1)
葉老師指導學生操作平板

        葉老師經由活動設計,希望讓孩子將本學期所設定的英語單字記熟。透過操作型的學習,讓學生重複練習,並用不同測驗與評量方式讓學生獲得學習的成就感,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首先,葉老師將英語題目設計在「密室逃脫遊戲Holiyo」平台上,再將闖關訊息佈置於校園裡的每個角落,將3~6年級的學生分組,兩個人使用一臺平板,讓學生攜帶平板,依據遊戲中的指示走到每個關卡,一一地解開題目。而在關卡的設置中,葉老師花心思及時間來佈題,每一道題目根據學生的學習能力及學習目標來完成設置,達到差異化教學。學生投入於遊戲情境中,透過小組互動及討論,突破每道關卡,從遊戲中獲得成就感且達成學習目標,這種創意的教學方式十分引發學生的興趣。

學生開始透過平板訊息及指示到教學區內每個角落進行闖關(圖片2)
學生開始透過平板訊息及指示到教學區內每個角落進行闖關

        葉老師除了擅用資訊融入教學,也將在地文化和資源帶進教學裡。學校位於谷關觀光區,在地資源豐富,除了溫泉名聞遐邇外,還有鱒魚、鱘龍魚、五葉松、甜柿……等特產。葉老師將這些當地文化資源融入英語教學中,再與「因為所以」教育協會合作,於期末時邀請國外旅客到學校參觀,學生能夠運用所學,設計導覽課程,用英語向外國人介紹當地文化。這樣的課程設計,學生能夠邊玩邊學,不僅實際與外國人互動,也讓學生更熟悉在地文化。

學生用英語與國外旅客導覽谷關風景區(圖片3)
學生用英語與國外旅客導覽谷關風景區

        學生學習動機低落,往往是教學中最大的困境,葉老師能運用不同的教學方式,提起學生學習動機,讓孩子能在遊戲中學習,是最幸福的事!

分享:
:::

人物特寫

鰲峰日照 閱思飄揚--邱怡菁老師
愛上學習 背單字不累--葉芳如老師
康健天使 馨滿杏園--秦永齡老師和廖子琳護理師
防疫守門員--詹金燕護理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