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鰲峰日照 閱思飄揚--邱怡菁老師

清水區大楊國小吳宛霖老師 03/31/2020 1215 點閱

  「恭喜六甲,捷報連連!」是日早晨,大楊國小群組內又傳捷報,怡菁老師指導六年甲班學生投稿的文章再次入選,刊登於《國語日報》。

學生投稿文章刊登於《國語日報》(圖片1)
學生投稿文章刊登於《國語日報》

  大楊國小位於清水區鰲峰山上,全校僅有六班,國小學生約莫100人。校園因位於清泉崗機場旁,因飛機噪音遷校數次後,才座落於目前校址,從校園便可眺望清水小鎮。全校致力推動語文教育,除了受贈於校友陳慶宗兄妹,每班皆有訂閱國語日報,更受楊裕貿教授的指導,發展喜洋洋寫作樂課程,培養孩子的閱讀、思考及創作能力。

校友陳慶宗兄妹贈報(圖片2)
校友陳慶宗兄妹贈報

  怡菁老師致力於培養學生閱讀、寫作以及批判思考能力,利用《國語日報》中的時事、議題,配合作文課程,帶領孩子透過寫作抒發感想並且闡述自己的觀點及意見,並將其投稿至《國語日報》。怡菁老師帶領僅有9人的六年甲班,一年之內竟有將近16篇文章成功入選!

  怡菁老師在投稿《國語日報》前,時常指導學生撰寫日記,之後更配合「喜洋洋寫作樂」課程,安排議論文的寫作方式,挑選國語日報中的時事與學生們討論,並且使學生相互分享自己支持的觀點。怡菁老師以明確的步驟帶領孩子,透過閱讀正反論述,不但使孩子了解不同的觀點,更融合自己的經驗,發展出自己的想法及價值觀。

  怡菁老師覺得雖然一開始孩子遭遇到的困境多,但透過清楚的步驟引導,孩子不僅能提取重點、架構整理的能力也越見扎實。經由大量閱讀的過程中擴展見聞,使長篇文章的閱讀速度提升。更可貴的是,孩子在理解不同的觀點後,心思也變得細膩,在與家人的相處中更能換位思考,除體貼家人外,也能自我反思與人之間的相處情形。

鰲峰日照 閱思飄揚--邱怡菁老師(圖片3)

  在一次次投稿《國語日報》的過程中,怡菁老師發現高成就的孩子會主動與同學分享寫作的技巧,孩子們也會因為同學的作品被刊登而更加關注國語日報的創作。怡菁老提起,班上能如此熱衷於創作及投稿,全歸功於班級目標「金門畢業旅行」,孩子們決定自籌旅費,因此各自努力的發揮所學,這種同心協力的班級風氣,使得班級整體的寫作能力皆有所提升,人人都能寫出優秀的文章。

鰲峰日照 閱思飄揚--邱怡菁老師(圖片4)

  怡菁老師透過明確的步驟,細膩的引導孩子進行創作外,也精心設計各種圖書館閱讀活動,形塑校園熱愛閱讀的氛圍,將大楊國小幻化為閱讀與創作的樂園。怡菁老師宛如小太陽溫暖了孩子們的筆尖。

分享:
:::

人物特寫

鰲峰日照 閱思飄揚--邱怡菁老師
愛上學習 背單字不累--葉芳如老師
康健天使 馨滿杏園--秦永齡老師和廖子琳護理師
防疫守門員--詹金燕護理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