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優質戶外教育路線在和平

南區和平國小邱敏莉組長 04/06/2020 901 點閱

        今年我們正準備為座落於臺中市南區的「和平國小」慶祝成立100週年的生日。細數人生能有幾個「百」,我們何其幸運,能在此時此刻遇見最美的她。

和平100(圖片1)
和平100

        近幾年來,配合教育部戶外教育政策的推動,和平國小自103學年度起,連續六年通過優質戶外教育路線計畫專案補助,藉由這個計畫,我們有了更多與友校交流的機會。為精進教學,教學團隊不斷在一次又一次的課程進行後檢討修正,期望能因材適性,找到一片片屬於孩子們的天空。

        「一個人走得快,一個團隊走得久」著手於戶外教育這領域,一路走來雖然顛簸,但有效的分工、相互的支持與信任,是「和平」這個團隊默契養成的墊腳石,且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群在此一教育計畫中默默耕耘的夥伴。

一、戶外教育領航者

        在一片的教改聲浪中,各有其依據,唯對家長與學生而言,多半是一頭霧水,甚至憂心忡忡,反觀教育部在103年1月發布「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動會設置要點」,開啓了優質戶外教育的扉頁,此刻郭盈師校長帶領全校行政團隊及師生,一同支持學習走出課室外與開放校園交流學習的教育理念,打開孩子們的視野,讓夢想起飛,努力過程得到各界肯定,在2019年榮獲戶外教育飛揚學校金牌獎的肯定。

二、安心守護者

        每一個到校參訪的小貴賓,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應該享有尊榮的待遇,四處室主任領著所屬各組組長一起動起來,從一踏進校門的迎賓舞、校園實景導覧、手作課程到自然科學小體驗,多樣化的套餐內容,提供來訪學校自由搭配選擇,我們盡力把事情做好,留意每個細節,秉持著戶外教育的思維:盡情的讓孩子玩,放手讓孩子去做;玩出膽識,做出知識,留給孩子們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三、教育現場的感動

        穿上由紙箱手工製成的香蕉裝,騎著摩托車,一路到學校,路人驚訝的目光,光想像都很有畫面,擁有這過人勇氣的,不是別人,正是使命必達的學校愛心志工隊。和平國小戶外教育能順利成功推展,接待一批批遠道而來的小貴賓,這群可愛的志工隊,承接各項艱鉅挑戰,功不可沒,即使自己的孩子早已畢業,還是心繫和平,這種把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孩子般疼愛,愛屋及烏的精神,是教育最美的典範。一人志工,全家志工的支持,更是校園裡最溫馨的感動。

四、校園精靈來導覽

        一群來自四、五和六年級的校園精靈,他們是學校裡志願報名,接受培訓的校園導覽小志工,他們的首要任務是:落落大方的為前來學校參觀交流的貴賓們介紹和平國小的特色,其中不乏在課業上或許不擅長、不出色,但在校園導覽這一區塊表現卻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小精靈。進到導覽這個團隊,孩子們從羞澀中日漸蛻變,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自己的舞台,更找回自信。在訓練的過程中,難免低潮,相互支持鼓勵,成為心靈交流無話不說的朋友,聽著孩子們彼此加油打氣的話語,那是校園裡最美的風景,是戶外教育另類的收穫。

五、大自然新地標

        在這偌大的校園中,靜立著一棵百年老樹,師生為它命名為「希望之樹」,顧名思義,它承載了所有參與和平國小學習場域成員們的夢想與希望,在戶外教育的動線中,我們精心為每一位成員設計一個許願橋段,樹身掛滿許願卡,每一張卡片都是一個心靈寄託,有人說心誠則靈,不為神格化,只為課業、溝通、情緒、生活……壓力找到出口;在夕陽餘暉,白雲浮移的映襯下,心境豁然開朗,這是校園裡孩子們的祕密基地,更是都市中難得的美景。

優質戶外教育路線在和平(圖片2)

        教育是良心事業,再華麗的包裝也敵不過穩紮穩打的細水長流,我們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用心為打造一個專屬於孩子們的學習空間,望著一張張天真無邪的燦笑,一切都值得!

分享:
:::

校園風情

國際化的長億高中
軍校校友榮耀傳承
「清」身力行 「泉」力奔跑
打造一所精緻優質的全日制學園
科技的力量
優質戶外教育路線在和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