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的力量

大雅區三和國小蕭永勝組長 03/31/2020 937 點閱

        三和國小是所位於大雅區的小學,三年前在地企業家「大雅廚具股份有限公司」本著回饋社區的善念捐助本校自造教育課程經費。當時我們採用mBot機器人為教具並成立機器人社團,開啟孩子對「 AI人工智慧」的好奇心,接下來的兩年,各方經費陸續挹注,包含大雅廚具股份有限公司、吳顯森議員的協助爭取、臺中市國民中小學亮點發展計畫經費,學校得以陸續擘畫積木教室、mBot資訊課程以及持續發展機器人社團。

有趣的積木課程(圖片1)
有趣的積木課程

        積木教室採購智高積木系列,成立專責推廣的教師專業社群,邀請積木推廣老師進行教師增能研習,依年級規劃不同課程與教具,有快樂創意組、力與簡單機械、光與太陽能、電學……等等,只要上網預約積木教室,就可以立即前往體驗孩子們專屬的「不插電的科學」。

樂高積木社群(圖片2)
樂高積木社群

        mBot資訊課程在六上實施,教學設計以「搭橋過河搶救大作戰」為主軸,情境模擬校園強震過後的搶救行動,學生必須團隊合作以木板搭橋讓智能車行走完成救援任務,控制智能車的行走是以超音波感測器測量與手掌距離來決定行進方向,相較以遙控器或巡線感應器更加需要現場反覆練習,藉由這樣的課程設計讓孩子學會感測器的運用與團隊合作解決問題,並規劃班際競賽結合防災教育進行角色扮演,設有指揮官、搶救組等提供擴增實境的學習,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體驗「AI科技」將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安全與美好。

搭橋過河搶救大作戰(圖片3)
搭橋過河搶救大作戰

        機器人社團是一群喜歡程式設計的孩子利用下午放學後的活動,課程以mBlock軟體進行教學,孩子可以學習以圖形程式設計操控mBot,剛成立就吸引許多孩子參加,經歷一年「雞同鴨講」的歷程,這些孩子參加大雅區智慧型機器人校際競賽榮獲總成績第一名!頒獎時孩子開心在頒獎台上大喊:謝謝楊媽媽(大雅廚具公司楊素真女士)。

機器人社團(圖片4)
機器人社團

        為了提昇教師教學經驗與孩子的科技視野,師生組隊參加2019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與其他縣市團隊同場競技、相互觀摩,榮獲輪型機器人軌道挑戰比賽佳作,孩子都感到非常的興奮,而教師帶領學生參加比賽更是一次教學省思的過程。

2019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參賽照(圖片5)
2019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參賽照

        積木教室、mBot資訊課程、機器人社團激發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學習用AI智慧幫助人,隨著師資與設備各方面的規畫到位,未來課程將持續滾動修正,當今世代成就科技強大的力量,三和的孩子也將匯聚更多助人的力量。

 

分享:
:::

校園風情

國際化的長億高中
軍校校友榮耀傳承
「清」身力行 「泉」力奔跑
打造一所精緻優質的全日制學園
科技的力量
優質戶外教育路線在和平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