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少年筆耕--從小說中談愛與互動

西屯區惠來國小蕭婉君老師 04/06/2020 1709 點閱

  筆者當初在備課南一版六上國語第十課《少年筆耕》時,從網路搜尋到徐培芳老師以《小樹的一封信》一書為例,談小說閱讀的教學分享文章,覺得他的想法很適合,於是我修改後應用在《少年筆耕》這一課。

  《少年筆耕》一文取自於《愛的教育》一書,文章中的人物性格、情節與主題頗值得一探究竟。此外,情意部分根據徐培芳老師分享方法,從周哈里窗理論「已知我」、「未知我」兩部分,來跟學生談談關於「愛」的表達。

  以下針對人物、情節與主題三方面來說明教師引導的任務內容:

一、人物

  任務1:找人物對話。教師把課文複印出來時,刻意隱藏起對話的標點符號,讓孩子一邊閱讀、一邊標示出對話框,藉此活動讓學生感受到好的小說必須要有許多對話,才能讓故事更生動,而且也能體會記敘文和小說寫法的不同。

  任務2:找人物性格。教師請學生在性格板上,以兩色不同的筆,圈出爸爸和敘里奧的性格,並找出在文章中的哪裡可以看出這個性格,最後列表整理。根據孩子們的分享,兩個主角人物,性格有正面也有負面,孩子也能講出合理的理由。藉此體悟到好的小說的人物,好人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義,壞人也不是全然的邪惡,人物不再扁平,而是接近真實世界的「圓形」人物,作者如此人物刻劃有其用意。

二、情節

  任務:繪製情緒心電圖。隨著情節(事件)的發展,主角的情緒也隨之起伏。藉由情緒心電圖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主角的心情變化,進而體會小說高潮迭起的樣貌。作法如下:

1.在千格白板上,請孩子標上正負向度以及數字。

2.根據事件,以黑點標上情緒的程度及情緒的名稱。

3.把各事件的情緒點連成線。

學生將個別繪製好的情緒心電圖展示在黑板上(圖片1)
學生將個別繪製好的情緒心電圖展示在黑板上
學生繪製的情緒心電圖(圖片2)
學生繪製的情緒心電圖

  透過上述活動,孩子們可以具體的看出情緒的變化,也能感受到作者安排高低起伏情節的用意。

三、主題

  本課主題圍繞著愛:爸爸對敘里奧的愛;以及敘里奧對爸爸的愛。教師藉由提問帶領孩子思考下列問題:

1.敘里奧和爸爸誰愛誰?為什麼?

2.他們兩人是用什麼方式愛對方?

3.你認為他們愛彼此的方式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4.在他們倆人的互動裡,看得到什麼?看不到什麼?

5.如何解決他們兩個互動情形?

  最後希冀學生能藉由討論與省思總結出:「愛要用對的方式表達,對方才會感受到你的心意。」

  學生們大都有被成人誤解、受委屈,卻有苦說不出的經驗,透過本課教學的延伸寫作,正好讓孩子能將心裡的想法表達出來。教師可使用這樣的引導語:「親愛的小朋友,請你化身成為敘利奧,把這段時間遭受的誤解、心中的委屈,以及心裡的想法,利用寫信的方式讓爸爸、媽媽或老師知道吧!」在寫信的過程中,老師提醒孩子,要站在敘里奧的角度思考,一開始先肯定大人們的出發點,是對自己的關心與愛,也要寫出自己的情緒;接著再說明自己能夠明白大人們的擔憂,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也請大人們不要太擔心;最後提出建議,希望大人們跟自己能怎麼做,如此一來不僅能增進親子或是師生感情,還能減少以後溝通時誤會的產生。特別是對於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孩子,要他們自己寫一封信給父母或師長總是感到彆扭,但當化身成為課文主角時,想要對長輩們說的話就較能書寫表達了。

學生的延伸寫作成果(圖片3)
學生的延伸寫作成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動手玩科學--以實作探究體會科學的魅力
少年筆耕--從小說中談愛與互動
玩桌遊學數學
以方位辨識實作提升環境覺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