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智慧學習新創意 翻轉學習樂臺中

課程教學科曹琬婷科員 04/06/2020 716 點閱

        因應新課綱的推動、新世代數位學習需求與培養學生具備核心素養,臺中市除積極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建置學校智慧教室與佈建校園智慧網路,完備硬體數位建設外,更重要的是推動智慧教學,鼓勵學校教師以統整性、主題性、跨領域的課程設計,讓學習與生活情境連結,鼓勵學生成為主動積極的終身學習者,運用所學知識、技能,自主解決真實生活所遭遇問題,培養面對挑戰的正向態度與價值觀。

東海國小學生在課堂上透過行動載具即時進行線上討論(圖片1)
東海國小學生在課堂上透過行動載具即時進行線上討論

  在日趨多元化的學習模式中,希望教師能透過行動載具的便攜性結合資訊科技與線上學習平臺創新教學,讓學習活動能有效的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增進學生彼此與師生間的互動頻率,例如:藉由拍照或錄影功能,讓學生能即時紀錄課堂活動或進行線上討論,並將學習歷程記錄在雲端,更方便教師與學生日後複習,也能應用在更高層次的教學上。

  108年底,臺中市參加了由教育部舉辦的「臺灣教育科技展」,並由不同學校展出將行動載具融入教學的成果,例如:豐原區葫蘆墩國小以「水岸花都~葫蘆墩圳采風」為主題鼓勵學生帶著平板走出校園探討葫蘆墩的歷史到產業文化轉型,將「CNC雷刻機」結合藝術與人文課程並設計「雷刻文創藝術品」,同時也利用360環景照相機,配合Google Suits和 Google Cardboard建置校園植物學習步道。太平區東平國小以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為主題,規劃「玩美買菸場,跟著創客E起GO!」課程,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將太平買菸場活化,促進地方多元文化觀光,是讓學生認識社區、體驗社區、認同家鄉的創新教學模式。

葫蘆墩國小利用360環景照相機建置校園植物學習步道(圖片2)
葫蘆墩國小利用360環景照相機建置校園植物學習步道

  西屯區大鵬國小於多年前便已開始利用行動載具融入教學,該校以「美攝、帽顯」為主題統整課程,以跨領域的方式將學習活動融入生活、自然科學、藝文創作及資訊科技中,讓學生透過校園植物觀察、攝影、數位顯微鏡探索、記錄等活動,發現自然界的繽紛色彩、結構、對稱與秩序,再上傳雲端分享。接著又運用AR擴增實境來進行導覽小尖兵的介紹活動「大鵬 ‧ 天使—美攝、帽『顯』、游e藝」,將不同領域課程以完整主題導引學生進行深度探索。

大鵬國小利用行動載具融入教學(圖片3)
大鵬國小利用行動載具融入教學

  另外,霧峰區光復國中小以「窗外有藍天 漫遊單冬趣」為主題運用資訊科技設計多元教學主題,結合當地921地震教育園區與光復新村等地標,創造出以學生為中心的「農村創客」等課程,新穎的教學設計,除了讓學生更進一步認識霧峰在地文史發展與地方產業知識,也藉由行動學習讓學生有更活潑生動的學習經驗。

  資訊科技一再推陳出新,臺中市爭取前瞻計畫經費,逐步完備中小學智慧教室的建置及智慧網路佈建,為培養具備未來世代關鍵能力的人才,更期許教師以學習者為中心,透過資訊教育進行跨學科、學科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學習,配合教育部推動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數位學習深耕、行動學習推動等計畫,鼓勵學校及教師應用資訊設備活化並精進學校課程與教學特色,積極培養學生學習成效與興趣,使學習範圍及方式變得更為寬廣,期望學生能利用資訊科技設備,結合教育部因材網、教育雲等平臺進行自主學習,提高學生學習成效,翻轉傳統教學。

光復國中小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學習在地文史發展與地方產業知識(圖片4)
光復國中小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學習在地文史發展與地方產業知識
分享:
:::

教育動態

優良教案甄選 優質教學再升級
中市首創E化學前補助申辦教學
智慧學習新創意 翻轉學習樂臺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