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螃蟹老師:凃進興

大安區海墘國小張秀瓊主任 05/07/2020 978 點閱

「螃蟹車來了!」

「螃蟹車來了!」

「我要去看凶狠圓軸蟹。」

「我要去跟包尿布的螃蟹妹妹打招呼。」

「我要去和穿丁字褲的螃蟹哥哥說哈囉!」

螃蟹生態教學(圖片1)
螃蟹生態教學

               海墘國小的師生特別幸福,在學校,我們有許多的志工媽媽照護我們的安全。其中最特別的是,我們還有一位熱情親切的志工爸爸~凃進興老師,他總會在周四早上站在校門口,迎接我們上學,每次看到他爽朗的笑容,聽到他親切的問候聲,我們都會微笑回應,帶著好心情迎接新的一天的學習。

        海墘靠近海邊,海洋環境生態豐富,發展成學校特色課程。從102年起,海墘國小藍校長就慧眼識英雄,特別邀請凃爸爸擔任學校生態特色課程講師,他不只是學校的志工,還是我們的螃蟹爸爸。他有一臺自己改裝的螃蟹車,常常帶著螃蟹們去做生態講習,用最淺顯的語句,告訴我們如何照顧螃蟹、愛護海洋動物,還教我們如何分辨螃蟹公母,甚至還讓螃蟹在我們的手中爬來爬去,讓我們擁有新奇的體驗,好喜歡螃蟹,更喜歡螃蟹老師!

記者專訪凃進興老師在海墘的螃蟹車教學(圖片2)
記者專訪凃進興老師在海墘的螃蟹車教學

        凃爸爸還將學校品格核心價值-「友善」融入生態解說活動內,形塑別具特色的螃蟹生態敎學解說。每次的螃蟹車體驗活動結束時,凃爸爸都會特別強調,請把螃蟹們輕輕的放回去,他努力傳達的護生概念,讓我們更懂得尊重生命,也因為他的付出與努力,讓我們學校的品格生態特色課程更精彩紮實,全校師生也收穫滿滿。

        另外,凃爸爸在保護海墘家鄉環境方面也十分努力。前幾年,大安濱海兇狠圓軸蟹的棲地,因為工程建設差點遭到破壞,他積極向公部門反映並提出申請,希望能暫緩施工,工程單位也應允停工一個星期;凃爸爸帯著社區築夢基地志工與海墘學生一同展開搶救活動,希望能順利幫兇狠圓軸蟹找到一個安全的家,一起體現搶救生命的歷程,也讓我們學會尊重生命。

        「擁有教育好夥伴,海墘辦學尚介讚!」 感謝凃爸爸給予海墘團隊的照護與指導,有您真好!!

分享:
:::

教育夥伴

螃蟹老師:凃進興
鳶峰下山城 東小志工展大愛
國際志工在鎮平
校園中愛的天使--龍津高中教育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