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太平國中紀佳伶老師 05/07/2020 941 點閱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圖片1)

書名: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幾米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這是個數位媒體領航的新世代,閱讀的方式不可思議的翻轉著,從手捧一本書翻閱紙頁,嗅聞書香,以眼看書;變成借閱電子書,購買電子書,用手機滑動屏幕閱讀,現在,還可以下載APP,用耳朵聽書。手捧一本書的記憶時光是那麼的溫暖,孩子,你為什麼不愛讀書?或許,這是因為我們與孩子對讀書的定義與吸收資訊的方式已然不同。

        初看這本書時,覺得非常興奮。因為這本書的書名好嗆啊!封面上是一群學生圍坐著一張方形大桌,氣氛歡騰而熱鬧不已,將書、帽、學習單拋到空中,半站半靠半坐在椅背上,快樂的聊天、玩鬧……,看書的人一個也沒有,心想這本書的內容肯定有很「『驚』采」的辯論或對話。

        果然,書中引述了小說家、劇作家、古今詩人、知名演員、科學家、生物學家、哲學家、藝術家、心理學家等專家一連串關於讀書種種好處的「至理名言」,同頁對比著孩子們對於此句格言的「真心感發」,瞬間妙趣橫生,大人的至理名言是絕對真理嗎?小孩天馬行空的想法難道都是無理嗎?節錄書中的精采對話:

        笛卡爾:「閱讀好書,就是在和歷史上頂尖的傑出人物對話。」

      「網路上說,大約每十個孩子,就會有一個有閱讀障礙。達文西、畢卡索、愛迪生、愛因斯坦、法拉第、比爾.蓋茲、洛克菲勒……這些頂尖的傑出人物,都有閱讀障礙。」

        愛因斯坦:「如果想要孩子聰明的話,唸故事給他們聽。如果想要孩子更聰明的話,唸更多故事給他們聽。」

      「變聰明會不會很累?這是不是在諷刺大人啊?如果唸了很笨的故事呢?」

        原來,凡事都有例外啊!

        原來,小孩的思考邏輯和大人不一樣啊!

        原來,看一件事情可以有更多元的角度啊!

        身為國文老師,又是推動校園閱讀的設備組長,我漸漸理解世代的差異與觀點,也漸漸接受孩子們閱讀的喜好、方式、習慣與我們不同。我們喜歡在翻閱一本書的觸感中,展開心的對談,而孩子們覺得數位文本、數位媒體的閱讀世界更生動精采,有圖有文有真相,聲光效果吸眼球,是的!紙本閱讀和數位閱讀各有特色,只要有熱愛學習的心,喜歡探索的好奇,我們的世界和未來就會無限寬廣。

       為了讓孩子喜愛閱讀,也開拓孩子閱讀的深度和廣度,我們雙軌並行推動紙本閱讀和數位閱讀。由校長、教務主任、學務主任及多位組長、老師帶著喜愛的書,利用早自修的時間,進入各班進行「今天老師來說書」的活動;也利用午餐時間,播放TED影片進行「名人午餐有約」活動,一起思索青春,成長自我,培養思辨力及寫作力。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但培養閱讀力與學習力是在變動世代創造更多可能的關鍵能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
《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