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

大肚區瑞峰國小楊佩娟老師 05/05/2020 875 點閱
《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圖片1)

書名: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

作者: 一行禪師,梅村社群 

原文作者: Thich Nhat Hanh,Plum Village Community

譯者: 陳潔華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16日

   「為何教育不斷改革,學生的問題卻不減反增?為何資源更為豐富多元,教師的熱忱仍不敵重擔?為何社會進步了,親子關係反倒疏離了?」身為教育園丁,這些問題困惑著我,直到接觸「正念」,我如入寶山,發現被漏失掉最珍貴的一塊「心靈教育」。衷心期盼人人從小得此養分,不再浪費大半生能量遍尋自己!在我滿牆的正念書籍中,《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一書,散發著一行禪師溫柔的提醒:親師一起來滋養自己以及孩子的正念花園吧!

        提到正念,大眾常誤以為正向思考,其實「正念」意指「心在當下」,不帶任何評斷,給自己一個覺察空間,跳脫固著念頭、情緒牢籠,以做出愛與智慧的回應。正念源於東方的禪修,傳到西方去宗教化後,風起雲湧、遍地開花,英國、美國和中國大陸更將它列入正規課程。一行禪師數十年來在法國梅村教導孩子正念的經驗提煉,涵括完整的活動導引、音樂歌曲、精美圖卡和智慧問答……。他從人類兩大需求「愛與理解」出發,將日常生活變成親師生的正念練習場,在一呼一吸、一步一履間,感受身心合一,發現光明潛能,從「自我安頓」到「用愛與人連結、與萬物相繫」。潛移默化下,孩子們的專注力、覺察力、情緒品質、自信心、同理心、問題解決力、社交技巧和學業表現有了令人驚艷的成長,這歸功於親師生共創了傾聽與愛語的教室及無數正念練習的法寶呢!

        一行禪師把師生同在的正念日常活成了最優美的詩篇,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卻被深深觸動!他將內心佛陀視同神、耶穌或阿拉、智慧和慈悲力量、本真美善、無條件的愛……,讓正念鐘聲召喚孩子時時回到內心真正的家,找到做自己的力量,更藉由活動體驗生命的連結與延續,看見彼此光輝,化痛苦為養分。原來,愛是每個當下一點一滴滋養出來的啊!反觀這過度強調表象和競爭的社會,已製造太多分離、匱乏與缺陷感,多少生命深陷恐懼、自傷傷人?是時候重新選擇幸福教育了,有了正念全然的覺知與創造,美好豐盛的心靈能量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新冠肺炎肆虐下,轉瞬間,許許多多生命離世而去!我們感嘆「人生無常,珍惜當下!」卻可能從未教導孩子如何專注當下與生命的美好相遇。科學證實正念可以改變大腦迴路,而師長正是孩子腦神經的塑造師;一行禪師的愛與榜樣,提醒著我們:師長的正念品質即為正念教育品質。且讓我們的同在、平靜及喜悅,成為孩子一生最棒的禮物!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
《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