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后里區后里國小王碩老師 05/05/2020 637 點閱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圖片1)

書名: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作者:長沼睦雄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2月1日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自己處理的事情不甚完美,或不小心脫口而出一句無心的話,為了這些事情內心焦慮不安,對方會如何想我呢?不斷地在內心裡重複著自我的對話,甚至責怪自己不夠小心謹慎,久而久之,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懊惱及悲觀。

  然而,這樣的你有沒有想過,你並不是世界上唯一為這樣的個性特質而困擾的人?你有可能是高敏感族HSP(Highly Sensitive People)!擁有著過於敏感又纖細的煩惱,讓自身感到痛苦。

  在《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一書中如此寫道:「根據研究,每五人中,就有一人具高敏感特質」。這樣的人大腦擁有很強的訊息處理能力,能對接受的訊息進行細膩且深入的分析,所以直覺和觀察力很強,具有敏銳的洞察力,擁有對他人喜怒哀樂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回想第一次讀這本書時,封面上的一排小字,立刻鎖定了我的目光,「高敏感者非做不可的兩件事:辨認自己的天賦,天天練習愛自己」這段讀來令人當頭棒喝的簡短文字,默默的道出為HSP特質所苦的人們最佳的解藥。世界上許多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擁有纖細敏感的特質,其實也代表擁有更加精彩的精神世界,這本書利用許多練習方法,讓HSP高敏感者學習如何與自己的種種HSP特徵和平共處,改善對自己特質的負面看法,注意自身的情緒感受,比如:本書提及利用「說話」的訊息輸出方式讓自己減輕大腦超載的現象,藉由說出自己的感受,說出整體情緒轉變的心路歷程,幫助自己回顧遇到的問題,調解自己的心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回想自己的日常生活,我想我也是一名高敏感者,偶爾會懊惱自己的不安情緒、想太多,在閱讀此書的過程中,作者長沼睦雄醫師讓我明白到這並不是個性或疾病的問題,無須為此自責,而我更是學習到,應將高敏感特質視為一種得天獨厚的禮物,用你的心去體會他人不懂的世界。

  在現今的社會中,愈來愈重視心理、情緒方面的議題,倘若教育工作者或是父母能夠更加重視,甚至涉略這方面的議題,便能更了解高敏感孩子的心情。為什麼偶有強烈的情緒反應及過度同理心?對別人的情緒反應如此在意?相信透過更多的「認識」才能幫助有這樣特質的孩子,如同作者所言強化他們那顆溫柔通透,卻又脆弱易碎的玻璃心,所以不妨抽空看看這本書,認識一下有哪些方法可以強化內心,坦率面對最真實的自己。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
《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