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

大里區健民國小洪曉凌老師 04/28/2020 1036 點閱
《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圖片1)

書名: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

作者:Louisa May Alcott

譯者:陳岡伯、喬郁珊、金瑄桓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月

        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改編自世界經典名著《小婦人》與小婦人續集《好妻子》,是以Alcott的童年經歷為基礎所創作,於1868 年出版,150年間被翻譯為多國語言版本,全球熱銷不斷。本書以南北戰爭為背景,描寫馬區家四姊妹如何在母親智慧與愛心的教育下,度過重重難關,故事誠摯動人,讓人忍不住一讀再讀。

        此原著小說共分為兩部,第一部《小婦人》寫的是馬區家在父親為國出征的一年間,所經歷的種種艱辛與喜悅;第二部《好妻子》則敘述父親歷劫歸來後,四姊妹探索自我、找到人生歸宿的過程。亮麗優雅、溫柔端莊的瑪格,遇到了愛情與麵包的單選題,她是否會聽從內心的聲音?灑脫不羈、熱愛自由的喬,能否如願成為一流作家,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總是無私奉獻的貝絲,她能否逃離死亡的陰影?而聰明機靈又務實的艾美在遊遍歐洲後,終將情歸何處……透過參與書中每一位女性角色的生活瑣事,妳可能遇見另一個自己,可能找到未來參考的方向,甚至得到給自己的省思與鼓勵。

        Alcott在書中提到,妳可以是妳希望的任何樣子,可以狂放不羈,也可以小鳥依人;可以超然獨立,也可以汲汲營營追求功成名就。不論妳選擇的道路是相夫教子,還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只要是妳喜歡的,那就是妳,別讓任何人有權來定義妳是誰。馬區家族中,不只是個性截然不同的四姊妹,還有媽媽、姑姑等角色,她們都透過自己的信念與理想,活出橫跨時空且不受時代背景限制的生活。我們不一定要像喬那般的高喊「我們能主宰一切」才是所謂的新時代女性;也可以像瑪格,一生的夢想在於實踐理想愛情,愛就要往心裡愛得高尚;更可以像馬區姑姑一樣,女人經濟自主,在沒有伴侶的支持下,也過好自己的人生。這些言論對二十一世紀的女性來說,都是天經地義且理所當然,但是,假設時光倒流,讓我們隨著作者一起回到她的年輕時期,大約1860年前後,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出她在寫出這些言論之時,是有多麼的前瞻、前衛與偉大。

        年少時讀「小婦人」,只看到女孩與男孩的愛情,沒辦法完全理解故事中所描寫的每件事,但年復一年,重新回頭讀這本書,只會更加感動。女孩、女士們、男孩和男士們,趕快翻翻手邊的「小婦人」,在現實生活中,不論是你或是與身旁朋友的互動過程,也許於書中哪個角色的生活歷程,妳(你)都能找到共鳴,願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自在的成為自己。

分享:
:::

書香共聞

《一行禪師灌溉生命的智慧種子-與孩子一起做的正念練習》
《Little Women 小婦人:電影《她們》中文版原著小說》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