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山美學先驅--林必强主任

清水區東山國小賴彥廷組長 05/06/2020 821 點閱
東山美學先驅--林必强主任(圖片1)

        「主任,這朵花好漂亮。」「主任,今天天空好藍。」「主任,主任……」校園裡的五彩斑斕,無一不是啟發學生美感的鑰匙,而繽紛的色彩也成了必強主任的教材。

        必强主任是個斜槓壯年,大三開始進入膠彩畫世界的他,一頭栽進了另一個創作的天地,也因為他獨到的藝術詮釋及美感體悟,總是能從生活中找到靈感,付諸於創作,曾擔任臺灣膠彩畫協會的理事長,也讓東山國小的學生可以接觸不一樣的美學世界。

        投入教育志業二十餘載,必强主任沒有放棄過對膠彩畫的堅持,除了於去年底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了個人膠彩畫展,作品更被國立臺灣美術館以及臺中市立美術館所收藏。必强主任的畫氣勢磅礡,欣賞其畫作彷彿身歷其境,猶如親臨現場一般。

        必强主任主要教授美術課程,每位學生進入東山,都會經過他的藝術薰陶。在課堂中,必强主任會帶學生到校園的角落,看看花草樹木或是湛藍的天際。不同色彩的組合,學生可以透過觀賞,也能透過觸摸,用五感細細品味校園裡的美學拼貼。一到美術課的時間,學生總是開心的拿起畫筆,自由自在的在想像的世界中翱翔,用描摹、人物速寫、拓印,分享他們對色彩的體悟。因著必強主任的引導,學生用心於美術的創作中,在主任的巧手下幫學生畫龍點睛,讓他們的作品更充滿生命力。

        除了學校的美術課,必强主任也承辦學校的樂齡業務,讓志工媽媽可以來到學校,免費學習書法、膠彩畫、種植水耕植物等課程。許多學校的同事也都躍躍欲試,體驗創作的幸福與魅力。

主任教導學校志工完成彩繪作品(圖片2)
主任教導學校志工完成彩繪作品

        最近學校的廁所剛啟用,必强主任融合著學校的書法特色,從硯台造型的洗手臺到內部門板的甲骨文風貌,展現出藝術的設計理念,讓學生上廁所也能置身於筆墨書藝的美感氛圍。

硯台造型的洗手臺(圖片3)
硯台造型的洗手臺

        羅丹說:「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在東山國小,因為有必强主任帶領學生走入藝術的殿堂,發現校園裡的絢麗與繽紛,成了東山最美的力量。

主任為東山牛車裝置藝術之作品(圖片4)
主任為東山牛車裝置藝術之作品

 

分享:
:::

人物特寫

掌舵豐中 教育為宗--曾育宗校長
東山美學先驅--林必强主任
無私奉獻的排球推手--許南海老師
鳶嘴山學堂--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