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鳶嘴山學堂--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

和平區中坑國小許仁和組長 05/06/2020 1075 點閱

        伴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的推行,除部定課程外,各校無不發揮校本特色、結合在地資源,創發出各式別賦巧思的校訂課程。有結合地方農特產業的體驗式課程、融入校園周遭生態場域的踏查式課程、啟動孩童律動活力的舞蹈藝文課程,抑或是近期相當火紅的程式語言課程等。在大雪山林道鳶嘴山附近的中坑國小則是以全臺中獨一無二的「馬學」校訂課程打響名號,這一切,要從「先騰馬業」的負責人,孩子們口中的「一心教練」-陳一心創立先騰馬場的故事開始說起。

        因為喜歡馬而養了馬,因為養馬而蓋了一座馬場。負責人陳一心在練習鐵人三項時經過大雪山,被那群山環繞的環境深深吸引住,也因孩子們想讓心愛的馬兒有更好的飼育環境,於是決定在大雪山6公里處蓋一座以愛為名的馬場,讓她從IT產業裡的工程師搖身一變成為引領孩童走進「馬學」博雅課程中的啟蒙推手。

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圖片1)
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與校內教師專業對話及課程研討,「馬學」融入了與「馬」相關的文學、音樂、律動等各領域題材,在先騰馬場的馬術騎乘課中展開了馬學課程。一心教練提供馬場舒適、專業又優質的馬術訓練環境,讓孩童在學習馬術時,不只有騎乘技術的訓練,也透過環境的整理、馬匹的養護照顧,與馬的互動中學習到生態、生活以及生命的教育與傳承。

        談到自己喜愛的馬匹,一心教練說:「因為小時候成長的環境讓我學習到人生很多唯一的、新奇的經驗,在和馬相處下,產生源源不絕的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及覺察力。馬擁有純潔的心靈,是原始的感動;馬,是讓我們能容易親近的大自然。」

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圖片2)
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

        而談到創立「先騰馬業」及帶領孩子們進行馬術課的感受,一心教練更是有自己別具教育意義的觀點與經驗,她說:「先騰因孩子們想用自己的方式照顧馬而成立,在與馬相處7年的時光中,發現『馬』具有教育的正能量。以孩子領馬為例,孩子們必須從心裡產生滿滿的勇氣,有規律的前進,並需培養敏銳的洞察力觀察馬兒的情緒,當周遭環境讓馬感到威脅時,要能安撫馬的情緒。因此,他們必須提起十二萬分的專注力,以穩定馬兒在可控制的最佳狀態。孩子們在過程中反覆的練習以培養勇氣、專注力、覺察力等非認知能力,這也是馬兒帶給孩子們最好的生命禮物。」

學生練習騎乘馬匹(圖片3)
學生練習騎乘馬匹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一心教練–曾經的大雪山過客,在山腳下為心愛的馬匹找到屬於自己和馬兒的歸宿,也為中坑的孩子帶來最棒的學習體驗,在每堂學童與馬兒共舞、合作的課程中交織出最美麗的課堂風景。

學生幫馬匹清洗(圖片4)
學生幫馬匹清洗
分享:
:::

人物特寫

掌舵豐中 教育為宗--曾育宗校長
東山美學先驅--林必强主任
無私奉獻的排球推手--許南海老師
鳶嘴山學堂--陳一心教練的馬學課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