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只減C更要UP

北區立人國小李宗杰主任 05/07/2020 902 點閱

        在資訊充斥的現代社會,具備基礎學力不只是為了升學,更重要的是作為擁有良好生活品質的基石,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在國小時常已顯現出端倪,如何落實學習扶助以有效減C,是教師們迫切的重要任務。

        從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結果來看,國小減C的破口不外乎英文與數學。

        或許是環境的限制,英文科減C成效有限,本校資深英語教師廖慧如認為,學生程度落差很大,低程度學生欠缺成就感與自信,這都是環境限制下的影響,另外,每位學生學習風格不同,有的是聽覺型,有的是視覺型,在傳統英語教學中,無法面面俱到,也是一個原因。針對以上因素,廖老師在規劃英語科學習扶助課程時,特別選用酷英(Cool English)線上學習平台來輔助教學,酷英平台教材多元,可以看影片學英語、聽歌學英語、遊戲學英語……等,學生都覺得有趣,字彙在不知不覺中學得更多,有了自信,變得更願意學習英語,以往因為聽不懂很快就放棄了,但在酷英平台還可以反覆聆聽,直到聽懂為止,酷英彷彿是有著教材百寶袋的虛擬英文家教,耐心奇佳,學生們因此提升了學習效果。

        數學是另一個C。本校數學領域輔導員羅久芳老師表示,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通常存在的不單單只有課業問題,也同時有情緒、行為與家庭等問題,因此,在開始學習扶助教學前,會事先瞭解孩子學習困難的原因,聽聽他們的學習困擾以及對這堂課的期待。在教學設計上,除了依據學生的個別化差異,設計紙本和線上不同的挑戰任務外,亦針對孩子的喜好帶入更多動手操作的數學活動,採用個別化、多樣化的教學方式與學習策略,訂定客製化的數學課程,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因此,接受學習扶助的孩子,不再視學習為畏途,在學習成就上也有長足的進步。

        科技在學習扶助的實施上也愈來愈重要。本校學習扶助班呂欣芸老師認為,利用資訊科技搭配老師對學生的個別指導,能使每位學生有專屬的個別化學習。第一年結合均一教育平台與PaGamO進行教學,第二年則是均一教育平台、WSQ自主學習單與Kahoot,搭配學生需求,進行一對一講解。在教師與科技攜手合作下,孩子的自信心提升了,上課時,甚至會主動當小老師去教其他同學,形成正向共好的學習循環。

傳統與科技平台交互運用對學生學習幫助更大(圖片1)
傳統與科技平台交互運用對學生學習幫助更大

        對立人的師生來說,不只減C,更要在減C的過程中協助每個孩子未來能靠自己更上一層樓,這才是我們對於這項重要任務的終極目標。在學習扶助課堂上,學生小淳說:「原來學英語不難,我也不笨,現在會聽,再來就可以說不停了!」在立人國小,每個孩子都不會被放棄,在全校教師的支持、鼓勵與努力下,不只英語科進步率達100%,數學科進步率也超過92%,未來加上科技化平台的輔助,我們將看到學生更多的自信笑容,感受學生更高的學習意願,讓學生樂在學習,不只減C更要UP!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只減C更要UP
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
學習扶助--適性學習在德化
重新點燃孩子對學習的渴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