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外埔區安定國小林益誠主任 05/06/2020 814 點閱

        「成就每一個孩子」是教育部推動學習扶助的目標與精神。安定國小教師本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理念,用心陪伴孩子學習,給予溫暖的關懷與支持,激勵孩子一步一步成長,在學習扶助的道路上,成為孩子最有力的推手。

        安定國小是六班的偏鄉小校,校園周遭一望無際的稻田,家長大多以務農維生,隔代教養、城鄉差距及文化刺激不足等不利因素,讓需要接受學習輔助的學生幾乎占了全校的一半。為了幫助這些孩子跟上學習進度,各班導師秉持教育的熱忱,不僅在課堂中客製化為孩子們進行課間輔導,也都願意犧牲下班時間,擔任課後學習扶助班的輔導老師,成就每一個孩子。

        我們透過教育部科技化評量系統測驗的診斷報告、學生的學習表現及定期評量的成績,了解學生的學習問題,進行適性的課程教學。為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自信,老師們設計遊戲式的學習活動,利用桌遊進行教學與評量,也善用均一、因材網等網路學習平台,給予個別學習任務來闖關,希望透過多元有趣的學習方式,讓孩子愛上學習。老師們還會不斷的鼓勵與讚美,把孩子從學習的客人拉回來,成為學習的主人,找回學習的樂趣。

在遊戲式的學習活動中,學生變身為學習的主人(圖片1)
在遊戲式的學習活動中,學生變身為學習的主人

        經過教師團隊這些年的努力與堅持,學生從排斥、抗拒到每天主動追著老師問:「老師,今天學習扶助要上課嗎?」讓老師們聽了感動在心。除了用心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外,老師們也關心及照顧學生的生活,擔心成長中的孩子放學後會餓肚子,常準備麵包、點心,在上課前先溫暖學生的胃,也常自掏腰包準備獎勵品,抓住孩子的心,營造像家一樣溫馨的氛圍,讓學生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學習。

        在老師全心的陪伴下,孩子們重新找回學習的樂趣,上課勇於發問,回家作業也能按時繳交,成績慢慢的進步,對學習的信心也大大提升。與此同時,學校老師亦利用教師讀書會、專業社群,不斷精進課程及教學,希望在這條無止境的學習路上,豐厚學生的羽翼,讓他們擁有飛翔的信心,迎向「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只減C更要UP
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
學習扶助--適性學習在德化
重新點燃孩子對學習的渴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