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重新點燃孩子對學習的渴望

南區國光國小廖梅芳主任 05/07/2020 927 點閱

壹、前言

      「慢飛的孩子不是不想飛,而是不知道如何飛翔!」越來越多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因長期失敗而喪失學習動機,有的孩子因害羞而缺乏自信;有的孩子是動作太慢而需要協助;有的孩子缺乏大人的關心又缺乏耐性;有的孩子因為先天條件與其他人不同而影響學習導致課業落後。平日上課,老師在教學進度上需要統一,有些孩子在當下無法直接吸收,他們不是不會也不是抗拒學習,只是需要再次或多次的練習與加強。讓一再落後甚至放棄學習的學生,擁有不斷練習與加強的機會,這就是「學習扶助」的重要意義。

學習扶助教學樂

        老師是孩子在學校學習上的父母,幫助孩子有效學習與快樂學習是每個老師最大的期盼。常有人認為,學習低成就學生一旦進入學習扶助班,就好像被貼上「學習能力不佳」或是「學業表現不理想」的標籤,這也是學習扶助成效不彰原因之一,這些慢飛的孩子只是沒有方法和管道,缺乏陪伴與練習而已,並不是真的學不會。

 

貳、以「心法」點燃每個孩子的學習渴望,考量學童學習的程度與速度

        學習扶助的美意非僅重視學業成就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將孩子的心帶起來,讓他們願意學習;學習扶助是屬於較個別化的教學,教師應考量學童學習的程度與速度,適時的將某些小單元化繁為簡,亦或配合學童的身心發展及學校特色做教材的編改,讓學童在一次次的學習活動裡,逐漸肯定自己,懂得欣賞別人,也學會自我接納並努力學習。

        幫助每個孩子成功是教育最終目的,雖然找到有效學習的路徑很重要,但是點燃孩子的學習渴望更加迫切。首先,老師要先連結學生的心,仔細聆聽孩子心裡的話,透過「心教」與孩子交心,透過交心與學生建立關係,當彼此關係建立後,老師自然能夠成為學生學習的依靠與鷹架,幫助學生學習,進而讓學生主動學習與有效學習。

        本校趙祝凌校長常說:「學習應該是很開心的事,除充實硬體教學設備外,也致力軟實力的建構,如推動閱讀教育、生態教育、食農教育、國際教育、藝術教育、智高積木教育……,讓孩子透過深度閱讀,農作體驗課程,藝術美感教學,營造快樂學習氛圍,才能有效學習。因此,釐清學習扶助觀念,並培養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策略是非常重要的。」提昇學生學習成效,除了學校行政積極作為及老師的諄諄教誨外,教育政策的明確及家長對學習扶助的態度,都對學生學習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參、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國光國小落實學習扶助的做法

        本校除落實學習扶助成長計畫分工、強化行政人員及教師互動關係人的理解與支持、規劃多元課程並強化目標學生心理建設,讓孩子們除了在課堂上學習外,還可以利用課餘或額外時間,再針對自己不會的部分加強學習,除了平日應做的學習扶助外,本校仍有些積極的作為:

一、個別化及電腦輔助教學,讓學生擁有工具學科基礎能力

(一)專屬學習聯絡簿:學習扶助任課教師運用個人學習日誌,瞭解每位目標    學生的學習情況、能力,在指派學習任務時,運用學生所學過的內容來處理解決問題,讓學生對學習任務更具信心與成效,也讓學習低成就孩子具有充足的動機力和學習力。

(二)善用電腦輔助教學:教師透過學習扶助資源平台系統、均一平台及因材網等線上學習課程教學,讓學生與教材間有更多互動機會,滿足個別化的學習需求,並且能獲得立即回饋,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在電腦輔助教學幫助下,教師也更容易監控學生的學習情形。

二、匯聚各項資源,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機會

        學習扶助多是開在課堂後,學生比其他人晚下課,容易有被「懲罰」的感覺,或覺得課堂無趣,因此課程的安排與教學方式的改變相當重要。

(一)開辦多元課外社團活動,如國樂團、舞蹈社、鼓藝社、籃球運動、扯鈴、蛇板、跆拳道、智高積木……提供學生多元選擇與成果發表舞台,兼顧學生興趣與專長培養,建立學生學習自信心。

(二)教育志工晨間課輔:培訓愛心志工,每週三、五晨光時間為學習低成就學生進行學習扶助,一對一教學,讓學得慢的孩子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三)召開特教推行委員會議、特殊生鑑輔會議、IEP會議、年段轉銜會議,協助特教學生學習適應。

(四)利用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彼此能夠以朋友的角度來教導學業低落的同學,也讓學生在分組學習中,相互觀摩,從中獲得成就感,提昇學習動機。如桌上遊戲、蝶古巴特、生活美語、我是小廚師……提高學生上課興趣與學習動機。

(五)親子共學,利用學習單及家庭聯絡簿,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進而協助督導孩子的課業,並促進親子關係。

情緒課程(圖片1)
情緒課程
烹飪實作課程(圖片2)
烹飪實作課程
快樂的桌遊課程(圖片3)
快樂的桌遊課程
教育志工晨間課輔(圖片4)
教育志工晨間課輔

三、運用多元學習方式,成就每一個孩子

(一)動手實作,開啟真學習

        杜威主張經驗學習的核心概念「從經驗中學習」或「由做中學」,讓學童在一次一次的學習活動裡,透過不斷的重組與建構,習得相關的正確經驗與知識,逐漸肯定自己,懂得欣賞別人,也學會自我接納。

(二)化繁為簡,體驗成功的喜悅

        低成就學童對於繁瑣的題目,總有說不出的恐懼感。首先,由老師協助將題目精簡化,接著將二個步驟以上的回答,一個一個列出後,再進行合併,讓答題有秩序可依循,按部就班完成作業,讓孩子體驗成功的喜悅,真的很重要。

(三)善用工具書,得心又應手

        好的工具書能讓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學習知識最重要的是觀念理解,而不是死記硬背,學童若能學會使用工具書,如:圖鑑、字典、九九乘法表及單位換算表,從不斷反覆翻閱的過程中,重複思考問題的癥結點為何,前因後果連貫來龍去脈,才能讓學習事半功倍。

肆、結論:孩子的學習不怕慢,讓孩子能自信學習,找到自我亮點

     「學習像一條河流,如果只有老師操槳,就不難想像前進得很慢。未來的教育,是給每個孩子一支槳,為自己而划!」讓每個孩子都有正確的學習方法與工具學科基礎能力;每個老師都要把學習扶助視為教學流程的一環,透過教師搭建起學生學習的橋樑,才能點燃孩子學習的熱情,引導孩子們樂在學習,勇於面對各種學習困難。「教育有愛,學習無礙」,親師生齊努力,減C 作戰真容易!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只減C更要UP
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
學習扶助--適性學習在德化
重新點燃孩子對學習的渴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