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扶助--適性學習在德化

大甲區德化國小王建仁主任 05/07/2020 790 點閱

 

  臺中市大甲區德化國民小學從105年度開始,申請教育部適性教學計畫專案-因材網開始,逐步厚植德化在學習扶助的教學能量。從擔任自然領域教材開發中心學校,到108年度成為全國推動核心學校,獲得教育部補助26台平板電腦後,讓每位參加學習扶助的孩子都能一人使用一台平板,使得老師在運用因材網進行學習扶助時更加得心應手。

  因材網的數學領域教材建置是依循各年級學習內容建構出學習知識架構,因此,運用因材網此一特色,為了節省教師摸索學習扶助每個參加學生的弱點,學習扶助課程數學班一開始,教師使用因材網指派「縱貫診斷測驗」,由該學習年級向下診斷至一年級,迅速分析出每個學生的學習弱點,透過電腦動態選題的機制,協助教師找到教學的起點,這也是過去最困難、最耗費時間的任務。而因材網也整合科技化評量,將篩選測驗及成長測驗結果自動匯入因材網,教師也可依據進行指派任務,指派任務變得更輕鬆了。

使用因材網指派「縱貫診斷測驗」(圖片1)
使用因材網指派「縱貫診斷測驗」

  「縱貫診斷測驗」後,每個學習扶助的學生會收到一張學習診斷報表,學生由上而下依序觀看學習影片、練習題、動態評量,學生可議依照自己的學習狀況分配學習時間,針對不懂的影片可以重複觀看、作筆記或提問,同學及老師都可以進行回覆、解答。自主重複學習後,再做第二次測驗任務,大部分的學生透過這樣的學習模式都能過關,少部分未精熟的學生,老師再介入進行個別教學。

「縱貫診斷測驗」後,顯示學習診斷報表。(圖片2)
「縱貫診斷測驗」後,顯示學習診斷報表。

  本校改變學習扶助形態一年以來,我們發現學生對於使用平板進行學習扶助的興趣提高了,大大提升學生的進步率,108年學習扶助篩選測驗與成長測驗中,未通過人數更由45人降至31人。但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困境及突破方式如下:

困境突破方式
教師對平台介面不熟悉,使用意願低。成立教師專業社群,定期招開共識會議,討論交流彼此使用心得,並辦理增能研習,介紹平台功能與操作練習的機會。
機器設備不足,無法支援教學所需。申請因材網推動核心學校計畫,增加平板數量,並購置每班一台無線wifi機,解決無線上網。

   根據本校應用「因材網」進行適性學習為取向的學習扶助教學經驗中,我們確信只要在學校行政能充分支援、教師願意用心配合下,學習扶助效果定能十分顯著,原本落後的學生對學習也就更有自信、更愛來學校上課了!

學生利用平板電腦,進行個別化學習與評量的情形。(圖片3)
學生利用平板電腦,進行個別化學習與評量的情形。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只減C更要UP
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
學習扶助--適性學習在德化
重新點燃孩子對學習的渴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