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

北新國中陳惠媚主任 04/28/2020 1451 點閱

        為落實十二年國教提供學生多元適性學習機會,確保學生基本學力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目標,北新國中推動學習扶助~減C大作戰計畫,並規劃出執行策略地圖(如圖一):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圖片1)

一、推動重點

(一)每學期利用校務會議、行政會議及導師會報宣導本計畫及減C重要性及必要性,以有效協助學生學習。

(二)整合各項資源,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對學習落後學生,訂定並落實預警、輔導措施。

(三)組成學習扶助推動小組,定期檢視減C計畫推動狀況。

(四)辦理授課教師及導師專業成長研習或工作坊,落實於教學實踐。

(五)推廣及應用科技化評量診斷系統,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六)確實執行學習扶助方案:

1.運用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系統測驗結果,設計目標學生補救課程。

2.將學生於學習扶助系統施測結果告知原任課教師及導師。

3.落實現職與非現職教師8小時及18小時研習,認識與運用教學資源平台及科技化平台。

(七)特色作法:

1.因體育班週一至週五第八節須接受專業訓練,導致體育班學生無法接受學習扶助輔導,為維護學生之受輔權益,規劃於週六開班,經過多次和導師、家長、學生聯繫溝通,終能於週六順利成班。

2.授課教師師資部分,北新國中與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簽立合作策略聯盟,由中興大學培訓大學生師資,並經由學習扶助人才招募平台媒合,辦理招聘事宜,為師資建構專業相輔相成,又能經驗分享與傳承的優質機制。

3.運用網路均一教育平台、因材網、博幼基金會等民間教材,善用集點卡與小點心、期末同樂會等方式鼓勵學生,加上智慧學習教室與行動載具學習提升學習動機等。

二、推動策略

(一)教學策略:先測驗學生之起點行為,七年級採全體實施篩選測驗,並透過科技化評量系統之測驗結果分析,了解學生之學習弱(落)點,佐以學習扶助資源平台教材資源輔導,以線上學習與行動載具學習,增進與學生的互動,提升學生之學習興趣。

(二)學習激勵:以小餐點獎勵有進步的學生,肯定學生向上的學習態度。

(三)行政運作與協助:由教務處召開學習扶助教學會議,適時協助授課教師,並於課堂中從旁瞭解學生上課情形,校長亦到班上關切學生學習狀況;同時與授課教師及行政人員召開教學過程中的意見交流、經驗分享與建言,以求精益求精。

三、推動成果

(一)學習態度:

1.家長對於學生的進步與改變感到滿意,並不時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與感謝學校對孩子的照顧。

2.授課教師有教學成就感,並願意做教學經驗傳授與分享。

3.學生樂於融入學習,並配合教師不同之教學策略、方法,透過活動增進互動學習。

4.學生之出席率,除了當天有請假情形,學生大致上都能按時出席,整體學生之學習態度積極,值得嘉勉。

5.學生學習態度,由原來的膽怯不敢發言,到現在變得投入專注於課堂,這樣的改變值得欣慰。

(二)學習績效:

1.教師針對學生起點行為,安排單元學習,學生皆能融入並獲得進步與正向回饋。

2.國中教育會考成功減C,達到零5C目標,由家長會招待學生到戲院觀賞電影。

四、結語

        學習扶助是一種教學協助過程,幫助學生克服學習上的困難,以達到有效學習目標,期許學生透過有系統的學習扶助計畫,提升自信,發現學習樂趣。

校長獎勵推動業務組長與教師(圖片2)
校長獎勵推動業務組長與教師

 

 

 

 

 

 

 

 

 

 

分享:
:::

焦點話題

不只減C更要UP
幸福安定的學習天堂
全面啟動--減C大作戰
學習扶助--適性學習在德化
重新點燃孩子對學習的渴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