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跟著光復動起來

中區光復國小賴東瑩老師 05/28/2020 448 點閱

        聯合國運動促進與和平發展辦公室(UNOSDP)認為運動對於個人發展及社會整體的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有相當大的助益,在這股世界潮流的推動下,我國全民運動政策的推展也從個人健康促進提升為更宏觀的願景,以「自發、樂活、愛運動」達到運動健身、快樂人生的目標,在光復國小,亦以此為體育教育規劃的方向。

        「自發」為強化自主性的規律運動習慣。要活就要動,這是現代人普遍的認知。在五體不勤的工商社會,身體總是坐著,關節筋骨沒有適當活動,氣血差容易生病,透過運動,可以強健行氣,疏通四肢,讓人精神變好,因此,作為一個現代人,能否將要活就要動的認知落實於行動,讓自己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是維持健康與生活品質的關鍵。光復國小的健體課程,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讓學生更深入瞭解運動生活的好處,加上體育課程的實作,體驗在運動的催化下,全身器官能夠各司其職,運動這件事,實在是全年齡層都應該重視的自我保養活動。

        「樂活」為讓運動結合生活與文化。打造健康的身體,不一定要做激烈運動,不如每天做一點溫和的運動,重點在於是否持續,因此,透過融入日常作息,與學校行事結合,應是將運動文化無聲置入的有效方法。以光復國小來說,有寬廣的活動空間,有眾多的運動人口,規劃每日晨跑協助師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辦理年度籃球比賽吸引師生投入練習,打造學校運動標竿,都是利於將運動深植於個人生活,促進有氧人生的好辦法。

年度籃球比賽,師生同場競技熱鬧非凡(圖片1)
年度籃球比賽,師生同場競技熱鬧非凡
運動會是所有孩子展現運動技巧、建立運動信心的舞台(圖片2)
運動會是所有孩子展現運動技巧、建立運動信心的舞台

        「愛運動」為使運動從促進健康的手段轉化為樂意從事的興趣。有些人覺得要運動,就要先報名健身中心,看似下定決心,其實很容易造成壓力與疲乏,變成三分鐘熱度,反而浪費金錢,興趣其實是發展出來的,可以從廣泛嘗試開始,因此,提供多元的運動社團,打造運動競技的舞台,是促進師生建立運動興趣的良好管道。在光復國小,眾多的學生人口讓我們得以開辦多元化的運動社團,不論是課間或課後,總能吸引學生加入,在一年的練習之後,每年舉辦盛大的運動會更提供師生們大展身手,當努力競技時,師生對運動的熱情在那一瞬間被點燃,這便是終生從事運動興趣的契機。

        總而言之,運動是能有效促進健康的好辦法,健康就是財富,每週150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讓身體更健康。只要開始都不晚,現在就來光復動一動吧!

分享:
:::

焦點話題

水湳巡禮--社區迷你馬拉松
跟著光復動起來
獨輪鐵藝山腳行
讓學生愛上體育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