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水湳巡禮--社區迷你馬拉松

大德國中黃詩旻主任 06/09/2020 551 點閱

        108課綱強調「以學生為中心」,重視學生自主行動、社會參與及帶得走的生活能力。體育課程同時也參照「身體素養」概念作為課程目標,重視學生個人在維持生命歷程中的身體活動及所需具有的動機、信心、身體能力、以及知識和理解。

        大德國中「水湳巡禮--社區迷你馬拉松」學校本位課程,是跨領域的學習,結合健康與體育主題學習週、社會領域的水湳文史課程,以及藝文領域散步地圖創作,帶領學生走出學校教室,以路跑或健走方式親近社區。用自己的雙腳閱讀水湳故事,用身體感受土地的溫度,讓孩子將生活的社區聚落當成一本書來閱讀,藉由實境教學體驗,增進學生鄉土認知與情感,為學生美學教育帶來全新體驗。

        體育課程的情境脈絡教學提高學生對於田徑的興趣與想像,馬拉松路跑前,老師分享路跑的精彩賽事與跑者策略,並分析孩子體適能測驗之數據,讓孩子認識自我身體狀況,更採用多元的方式進行體適能課程,強化核心肌群的肌耐力,逐步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減少運動傷害的機率。運用分組與合作的教學法,在互助的過程中感受與察覺自我,更給予孩子觀察與欣賞他人的機會,藉由分享討論的多元評量,進行價值澄清、激發孩子的創造思考與統整力,讓孩子規劃與設計自己的體適能訓練方案。

        賽程中結合科技智慧,學生配戴專屬計時晶片,為自己的跑程做跑速與歷程紀錄,全程為參加學生記錄個人成績,完成比賽後獲頒完賽證明書,不僅讓孩子感受到運動科技帶來效率、精準與公平性,也讓孩子藉由記錄體能成長軌跡,從歷程紀錄中省思自我,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從中解決,進而激發自我超越的動機。亦可讓老師蒐集學生表現數據與學習成效,作為課程評鑑的依據,進行教學的修正,讓課程更精進。

        大德國中「水湳巡禮--社區迷你馬拉松」,不僅有知識課程,更將技能與態度進行多元整合,強調與生活的連結。社會領域的水湳文史踏查,英文領域製作AR2VR的導覽影片,培養學生發現生活周遭問題的察覺力,強化學生與社區產生歸屬感,透過探究與實作,養成發現問題動手嘗試解決的習慣,進而讓學生能夠成為一位主動的學習者。由情境出發,強調興趣優先、觀念先行的課程安排,將能讓學生真正了解運動與生活間的關係,能夠實際活用於生活,更重要的是將美好的學習經驗進行學習遷移,落實在生活情境中。

 

社區迷你馬拉松活動途經文史踏查點(圖片1)
社區迷你馬拉松活動途經文史踏查點
分享:
:::

焦點話題

水湳巡禮--社區迷你馬拉松
跟著光復動起來
獨輪鐵藝山腳行
讓學生愛上體育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