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雅文化推手--梁元梅老師

和平區平等國小賴光山主任 06/05/2020 879 點閱

        民國93年自臺中師範學院畢業後,梁元梅老師成績優異,卻沒有選擇留在繁華的都市,反而到臺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任教,至今已在平等國小服務超過15個年頭,是目前在學校服務最久的老師。

梁元梅老師(圖片1)
梁元梅老師

        元梅老師本身是泰雅族人,和她談話時可以感受到她對泰雅文化流失的憂心。大多數部落孩子的父母認為孩子只要會讀書就好,但孩子們習慣於3C產品帶來的新鮮感,反而對自己的泰雅文化感到陌生,這讓元梅老師開始想要改變現況,於是著力於推動泰雅文化,希望藉此讓孩子能找到自己的根,對泰雅文化產生認同感,進而能讓部落的孩子更具自信。

元梅老師教導泰雅文化(圖片2)
元梅老師教導泰雅文化

        為兼顧學生課業及文化傳承,元梅老師請自己班級的學生盡量早點到校,開啟一天晨間的閱讀時光,書籍內容包含泰雅神話與傳說,而這些題材十分吸引學生的興趣。此外,也從祖先在山林中展現的智慧讓孩子瞭解了自己身為泰雅族人的光榮,更帶著學生實際走訪部落訪談耆老,從耆老口中對於自身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

帶領學生到部落訪查(圖片3)
帶領學生到部落訪查

        元梅老師剛開始推廣泰雅文化十分艱辛,因為學校能提供的資源相當有限,並且學校大部分都是漢人教師,對於泰雅文化並不了解,因此,元梅老師大多是孤軍奮戰。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並透過班級的成果發表會,其他班級的孩子看完之後眼睛都亮了起來,他們看到了泰雅紋面的美麗及織布文化的絢爛,也發現祖先的狩獵文化是山林保育的先驅。之後,學校其他老師也開始對泰雅文化有了一些認識,而學校更將泰雅文化納入課程規劃,成為學校的校本課程。學校規劃相關研習,提升了老師教授泰雅文化的知能與涵養。

泰雅文化研討(圖片4)
泰雅文化研討

        如今,孩子們都能侃侃而談自身文化,當穿上傳統服裝而展現出自信與驕傲時,元梅老師心中無比安慰,因為,泰雅文化在她手中能繼續延續下去。

分享:
:::

人物特寫

守護校園的貓頭鷹--廖淑華老師
弦颺吳厝美力鰲峰--楊美真老師
作育英才 無私大愛--陳彥廷老師
泰雅文化推手--梁元梅老師
回頁面頂端